首頁 財經 國際

一張表看懂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中上週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雖然各自發表的協議框架保持高度一致,但在具體細節上仍存在一些差異。雙方公布的協議文本都包括智慧財產、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執行機制)的內容。

同時,也包括美中同意各自取消12月15日互徵關稅的擬議,及美方同意調降之前徵收的部分關稅。

但雙方聲明在關稅措辭、第二階段談判、執行機制及農產品採購等細節上存在差異。中方聲明旨在傳遞「平等」(對等)讓步、中方擁有主動權的信號;美方聲明則強調執行機制及中方同意大量採購農產品。

下表是根據美、中官方聲明,美國總統推文、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接受媒體採訪整理而成。◇

協議內容

中方聲明及表態

美方聲明及表態

比較

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

協議文本包括序言、智慧財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9個章節。

協議要求中方經貿體制在智慧財產權、技術轉讓、農產品、金融服務以及匯率領域進行結構性改革;中方承諾在未來幾年內將大量購買美國的商品和服務;美方聲明尤其強調雙方達成一項可執行機制。

基本一致

降低關稅

●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

●取消12月15日,對美國進口商品的關稅議程。

●美國對已加徵的中國產2,500億美元出口商品的關稅稅率維持不變(25%),其餘的中國輸美商品(約1,200億美元)的關稅稅率減半(從15%減至7.5%)。關稅削減將會在雙方簽署協議30天後生效。

●取消12月15日對1,600億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議程。

●沒有承諾未來降低關稅;但若中方真誠談判,美不會加徵新關稅。

美方具體、中方含糊

中方購買美農產品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說,食品和農產品章節充分貫徹兩國元首在阿根廷和大阪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海澤說,中方同意在兩年內增購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在協議生效的第一年內,購入4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

●中方承諾在兩年內增購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包括農產品在內)。

基本一致;美方具體、中方含糊回應

何時簽署協議

下一步雙方將各自盡快完成法律審核、翻譯校對等必要的程序,並就正式簽署協議的具體安排進行協商。

雙方將在明年1月華盛頓舉行的部長級會議上簽署協議,不涉及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中方迴避;美方明確

第二階段談判

第二階段的磋商將取決於第一階段協議的落實情況。

川普推文稱,將立即開始第二階段談判,不會等到2020年大選後。

中方迴避;美方明確

 資料來源:新聞綜合 記者林燕/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