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3學者獲選TWAS院士 學術成就受肯定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世界科學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TWAS)日前宣布,中央研究院院士廖俊智、鍾邦柱、盧志遠獲選該院年度新任院士,其中中研院長廖俊智獲選生物系統學門院士,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鍾邦柱獲選為結構、細胞分子生物學門院士,旺宏電子科技總監暨總經理、欣銓集團董事長、台大特聘講座教授盧志遠獲選工程科學學門院士。

廖俊智為代謝及合成生物學領域的世界級領袖,特別是在以微生物合成燃料的領域及基礎代謝路徑的改造,獨步全球。廖俊智更發展出「非氧化性醣解循環」(Non-oxidative glycolysis),用以增進細胞內碳代謝效率。廖俊智設計的人工基因轉錄調控迴路,為合成代謝生物學先驅。

鍾邦柱探究類固醇的功能與調控,闡釋細胞如何根據分化、受刺激、或疾病時,調控類固醇的產量。她利用斑馬魚探索類固醇功能的新面向,發現神經類固醇的作用機制。盧志遠於1980年代中期受聘至美國AT&T貝爾實驗室領導研究計畫多年。1989年,他受邀回台出任工研院電子所副所長,主持台灣最大科專計畫「經濟部次微米計畫」,完成台灣獨立研發並可量產的DRAM技術,讓台灣具備八吋晶圓產製能力,是台灣記憶體產業的重要推手。

中研院指出,TWAS旨在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迄今已選出1,278位院士,在今年當選的36位院士中,女性院士共13位占33%,是史上最高比例。當選該科學院院士或獲頒相關獎項,不僅代表學者個人的成就,更代表所屬國家對於全球推展科學之持續關懷與付出。選舉結果將於2020年1月1日生效,新成員將在下次TWAS會員大會上正式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