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12個字讀懂美中經貿談判 (2)

⊙程曉農
筆者就川普說的「地板」和「天花板」做一點說明。所謂「地板」,就是指現實存在的侵犯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和貿易逆差問題的諸多事實;而所謂北京的「天花板」,則是指中共「飄」在「國家主權平等」的「空中」,「仰臉朝上」,拒談事實。北京實際上是要求在巨額貿易逆差和侵犯知識產權問題繼續存在這個前提下(即川普說的「天花板」),「平等」地談判;而川普認為,北京用制度和政策造成的對美國的傷害,是長期的不平等,所以要通過談判來解決侵犯知識產權和巨額貿易逆差這兩個長期存在的問題,回到真正的公平上來,也就是川普所說的「地板」。

「多維新聞網」的這篇文章巧妙地用川普的話展示了中共的強硬立場,即中共根本不承認在侵犯知識產權和巨額貿易逆差問題上有何過錯,而是抬出抽象的國家主權平等概念,來偷換具體現實的侵犯知識產權和貿易逆差問題,從而全盤否定了美中談判的經濟和司法基礎。「多維新聞網」發表此文的那個時刻,這個官媒似乎很為官方的強硬立場和說辭而得意。

三、關鍵的三天:北京突然從「天花板」跳回「地板」

上引文章發表的時間是12月3日,而10天後北京的談判「狐步舞」就從「天花板」跳回到川普說的「地板」上了。從12月3日到12月9日這7天裡並未發生與雙方談判直接有關的事件;但接下來的3天裡卻發生了一件美國的國內政治事件,12月10日民主黨人控制的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公布了彈劾川普總統的具體罪名,開始了彈劾程序。也許,正是這個註定會失敗的彈劾行動亮出了僅有的不可靠理由之後,北京決定,不必再對川普因彈劾而垮台抱希望。於是中共從12月11日開始,突然改變對第一階段協議的抵制和拖延態度,3天後美中雙方原則上達成一致意見。

中共在侵犯知識產權和經貿問題上沒有多少自辯的理由。侵犯知識產權是民事案件,盜竊技術機密是刑事犯罪,此類涉華刑事案件目前美國聯邦調查局有上千件正在調查中;而巨額貿易逆差長達20多年,中方的出口補貼政策在稅務部門和企業界人所共知,時常見諸報端。因此,無論是就此講事實,還是講道理,中共都理虧。正因為如此,中共在談判中就避談事實、不講道理,一直採用討價還價、虛與委蛇、真真假假、以拖待變的談判策略。所謂以拖待變,就是經貿牌、司法牌玩不了,就想玩政治牌,在政治上搞垮川普。

中共打政治牌的做法是,今年上半年一直想以禁止美國農產品對華出口,打擊美國中西部農業州的農村選民,因為他們多數是川普的支持者,以經濟手段干預美國大選;這一招不靈之後,又開始等待民主黨候選人出來取得大選上的壓倒性優勢,但民主黨主要候選人的左傾化讓北京十分惱火,因為從中看到了民主黨可能敗選;於是再寄希望於民主黨的彈劾總統之舉,盼望彈劾行動能削弱川普的連任優勢。

一句話,北京一直是經貿談判虛應故事,政治算盤反覆撥拉。但是,發現民主黨的彈劾行動未必能削弱川普的競選優勢之後,北京最後決定,還是從「天花板」回到「地板」上,同意與美國協商解決侵犯知識產權和貿易逆差問題,改變過去20多年中形成的中美經貿格局。

四、川普:不打是打

過去一年半的美中經貿談判過程把許多讀者都引導到雙方討價還價的細節當中去了,而究竟雙方在經濟、政治層面受到多少影響,反而成了霧裡看花。其實,用這樣3句話,就可以透過細節看到雙方談判策略產生的真正影響。這3句話共12個字:對川普來說,不打是打,不罰是罰;對中共來說,贏就是輸。

「不打是打」指的是川普的談判策略。川普對中共在談判中的出爾反爾、強詞奪理、偷換概念、拒認事實等做法一清二楚,但他從來不用任何重話或打臉的言論去批評北京;相反,川普一直用一種禮貌、熱情、委婉而又誇張的口氣來談論習近平和與北京的談判過程,給人一種川普很軟弱的印象。很多人因為川普是商人出身,因此認定川普缺乏政治頭腦,對北京缺乏認知,只一味迎合。(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