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師團體要求總統候選人 51勞動節改為國定假日

全教總昨(18)日召開記者會,向總統候選人提出訴求,將五一勞動節改為國定假日。圖為示意圖。(陳柏州)
全教總昨(18)日召開記者會,向總統候選人提出訴求,將五一勞動節改為國定假日。圖為示意圖。(陳柏州)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距總統大選時間不到一個月,全教總昨(18)日召開記者會,向總統候選人提出訴求,要求候選人可以提出承諾,將五一勞動節改為國定假日。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今年2月曾召開記者會,對於五一勞動節改為國定假日等議題,當時野立委、不分黨派異口同聲贊同,民眾對此也很支持,內政部長徐國勇則承諾會將意見呈送到行政院,但是大半年的時間過去,此案仍然文風不動。

張旭政表示,目前五一勞動節只有部分勞工放假,這不僅造成社會分裂,也讓許多家庭困擾。他強調,台灣社會不應該出現這種有人放假、有人不能放假的情況,並呼籲各總統候選人可以重視此議題,並承諾會將五一勞動節改為國定假日。

另外,張旭政表示,軍公教薪資增長幅度遠遠落後各項指標,以89年至108年的資料觀察,期間平均國民所得增加66%,重要民生物價指數增加51.1%,國民平均薪資增加27.4%,但軍公教薪資只增加12.5%。

張旭政表示,台灣軍公教的調薪是「黑箱作業」,雖有「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但委員幾乎都是各機關和縣市代表。他們呼籲總統候選人調整現行機制,讓公教代表參與審議、協商調薪,讓公教待遇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