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習近平再會林鄭 不變與變透困境

⊙周曉輝
據中共官媒報導,12月16日,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聽取了她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根據報導,習近平對外傳遞了三層意思:

一、「充分肯定」林鄭在過去一年中的工作以及顯示出的「勇氣和擔當」,特別點出的是其「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扶助企業、舒緩民困,認真研究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二、表明北京對港態度。習近平重提自己11月14日在巴西發表的關於對香港局勢的基本立場和態度的講話,重申三個「堅定不移」,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三、對未來治港方向表態,再談「三個堅定支持」。習近平稱「繼續堅定支持林鄭帶領特區政府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愛國愛港力量,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如果與習近平11月4日在上海會見林鄭時的說辭以及習在巴西的講話對照,可以看出習在不變中還是有些許的變。

不變的是兩點,第一個是可能依舊在誤判,將香港民眾的抗爭問題歸咎於經濟、民生問題,或者是雖然內心已經知道誤判,但不願承認。習在上海見林鄭時曾特意囑咐她「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此番再會面時,尤為肯定其在這方面的努力,而林鄭在這方面的舉措,正是秉承了北京的旨意。肯定林鄭其實也是在維護中南海的面子。

第二個是對香港抗議活動的定性不變。習近平在巴西的講話中稱:「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習的公開表態給外界傳遞的訊息就是:北京絕不會回應香港民眾的訴求,香港民眾的抗議已被定性為「激進暴力犯罪」,北京當局已然將所有罪責推到了抗議民眾身上。而此次習重提講話,就是再次明確告訴外界,不管出於什麼原因,中南海拒絕承認自己的定性錯誤,拒絕回應港人的五大訴求。

對香港抗爭定性的不變,其實在此前中共公安部部長趙克志、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會見到京的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時,就已經可以看出。無論趙還是郭的講話,都是以習近平在巴西的講話為基調。儘管不確知中共內部支持香港切實推行「一國兩制」的聲音有多大,但至少從習、趙、郭的表態看,中共目前仍不打算向香港民眾做出任何重大讓步,滿足他們的訴求。

然而,在當前內外壓力山大的情況下,習近平的不變中還是有一些變化。「變」也有兩點。

一是對林鄭雖然「肯定」了她的辛苦、雖然表示繼續支持,但少了「高度信任」的表述。而在上海會面時,習近平針對林鄭的表述是「恪盡職守」,「做了大量艱辛的工作」,「中央對你是高度信任的,對你和管治團隊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換言之,此時的習近平已經無法信任林鄭可以解決香港問題,因為據說正是林鄭信誓旦旦的保證此前區議會選舉不會有大問題,但結果卻是民主派取得了巨大勝利,重重打了中共當局和港府的臉。不過,在沒有找到合適人選替代其時,北京大概也只能繼續支持。這也意味著,未來在某個時間點換下不被信任的林鄭,大概率存在。

二是「三個堅定支持」中的第三個發生了細微變化。前兩個「堅定支持」,習近平在巴西和此次見林鄭時的表述是一致的,但是第三個「堅定支持」表述出現了差異。

習近平在巴西時說的是「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而此次說的是「堅定支持愛國愛港力量,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這樣的變化應該是有意為之,筆者推測極有可能是為了避免提及「暴力犯罪分子」,因為中共的定性,不僅香港人不認可,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國際社會也不認可。因為在香港,只有暴政,沒有暴徒。

習近平在用詞上的細微變化,折射的是北京當局在對港政策上仍未找出恰當的政策,因此在打壓民眾的策略上會有所變化。此前鄧炳強離京前透露了一些訊息,其中就稱未來在香港會採用「剛柔並濟」的策略來「止暴制亂」。按照鄧的解釋,所謂的「剛柔並濟」,即對使用汽油彈、襲擊路人、放火等暴力行為會採取行動,對於其他一些「如阻止馬路,或者年輕人輕微的情況」,會人性化、用彈性的方法處理。

顯然,習近平再會林鄭時的「不變」與「變」,透露出的正是中南海在香港問題上的困境。一方面,中南海想像鎮壓大陸民眾一樣讓香港人臣服,因此不惜使用各種明裡暗裡的暴力卑鄙手段,殘害港人,同時利用媒體詆毀他們。另一方面,在港人勇敢的堅持不懈的抗爭和美國等國家的強大壓力下,中共又不得不有所收斂,不得不顧及一旦動用軍隊血洗香港,將帶來怎樣嚴重的後果,不得不考慮美國川普總統的警告,因為貿易問題與香港問題是掛鈎的。

在暴力鎮壓乃至動武,承擔不起後果;順應港人民意,心有不甘的兩難中,不想改變認知的中南海高層其實已經無路可走。這樣走下去的後果,究竟誰才會粉身碎骨,還用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