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新版國防授權法 關注中共干預台灣選舉

《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包括支持台灣對抗中共軍事威脅的內容,以及關注中共干預台灣大選的內容。圖為選舉造勢活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包括支持台灣對抗中共軍事威脅的內容,以及關注中共干預台灣大選的內容。圖為選舉造勢活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夏雨、李怡欣/綜合報導】週二(12月17日),美國參議院以86比8票表決通過經過參眾兩院協調後的「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綜合版本,眾議院上週已通過相同法案,下一步是美國總統川普簽字後即成法律。該法案包括支持台灣對抗中共軍事威脅的內容,以及關注中共干預台灣大選的內容。

「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總金額達7,380億美元,目前已送到白宮,預計川普年底前將簽字並使其生效。川普12月11日曾發推說,「將立即簽署這項歷史性的國防立法!」

美國之音報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說,這個綜合版本的通過,「對美國盟友和對手發出強烈訊息,尤其是中國(中共)及俄羅斯」。他說,「美國之所以成為自由世界的領袖,是因為我們有能力捍衛我們的價值,《國防授權法》確保我們能持續這麼做。」

法案涉及台灣的部分詳列於第1260B、1260C及1260D條,關於中國(中共)對台灣選舉的干預則是列在「與中國相關事務」中的第5513條。

5513條要求國家情報總監在台灣總統選舉後45天內,就中國(中共)干預或破壞選舉的任何影響力活動以及美國抵禦這種活動的作為,向國會提交報告。

1260B條文是關於美台網路安全活動的部分,法案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在法案生效後180天內,就設立一個「美台高級別跨部會工作組」提交報告,這個工作組旨在「協調關於如何應對網路安全產生的議題」,報告還必須涵蓋國防部目前及未來如何在網絡安全活動方面與台灣合作的討論,以及在執行計劃時面對的障礙。

1260C是關於《台灣關係法》的審視和報告。法案要求美國國防部長與國務卿審視:中共是否「通過軍事、經濟、訊息、數位、外交或任何其他脅迫方式」影響台灣人民的安全、社會與經濟制度;中共與台灣的軍力平衡;對台灣的未來前途「將持續通過和平方式決定」的期望。

報告要求國防部與國務院必須在法案生效後180天內,就審視的評估結果提交報告,內容包括對國防部或國務院中落實《台灣關係法》時涉及的政策改變建議,以及關於下列幾個部分的指導方針:新的防衛需求(包含訊息與網路)、美台高級文官和軍官的交流、防禦性武器的常態移讓,尤其是那些具有移動性和可存活性,以及支援台灣不對稱作戰的武器。

1260D是表達「國會意見」的部分,內容是國會對強化美台防衛合作關係的看法。國會認為,美國應該依據《台灣關係法》強力支持台灣通過海外軍售、直接商售及產業合作取得防禦性武器和服務,重視支持台灣不對稱防衛戰略的反艦、海岸防衛、反裝甲、空防、防禦性水雷及可持久的指揮及控制能力。

此外,美國總統和國會都應該完全以台灣的防衛需求,來決定提供台灣武器及服務的性質和數量,美國應該持續改善美國對台軍售的可預測性,確保對台灣提出防禦性武器和服務的需求做及時的審批和回應。

支持美台軍演和高層互訪

其他「國會意見」還有關於美台軍事演習的部分。國會認為,美國應該尋求雙方有務實的演習機會,讓美台高級防務官員和軍官依據《台灣旅行法》進行交流。

最後,國會也認為,美國國防部長應該維持常態性派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並鼓勵美國的盟友及夥伴也採取同樣的做法。

對此,我國外交部表示感謝,強調美國會近年來持續透過年度國防授權法,積極推動提升並擴大台美軍事安全合作,充分展現美國會參眾兩院跨黨派對於台灣國防安全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與堅定支持。我政府將持續在現有堅實友好基礎上,持續與美國密切溝通,穩健深化台美互惠互利的安全夥伴關係,並善盡區域成員責任,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