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研院:明年景氣外冷內熱 GDP估2.58%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研院18日發布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將2019年GDP上修至2.62%,並預估2020年微降至2.58%。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說,2020年景氣外冷內溫,全球貿易需求下降,外貿不可能太樂觀,但因台商回流、轉單效應、半導體投資等,2020年景氣可望溫和成長。

周雨田指出,台灣明年景氣應該和今年差不多,主要是全球大環境還不會有很大的改變、美中貿易戰還會持續下去,美中智慧財產權、科技競爭等結構性核心問題,沒辦法在短時間內解決,美中貿易對峙、貿易戰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台灣外貿不可能太樂觀,但因有台商回流、轉單效應、半導體投資、政府鼓勵台商持續回流,以及前瞻建設、都更危樓重建繼續擴增財政措施等,明年景氣還是可以溫和成長。

關於美中貿易談判第一階段達成協議,周雨田說, 美中貿易戰讓中國外貿、內需、零售業、投資成長都受到很大的影響,造成中國今年GDP可能是6.1%,明年可能不到6%,中國經濟景氣減緩趨勢還會持續。中國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對手國,占台灣出口40%。目前台灣出口已開始分散到東南亞等地,對美國出口也增加,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對台灣的影響不像以前那麼嚴重。

至於明年可能簽約的RCEP與即將到期的ECFA,周雨田認為,這些屬於長期結構性問題,對明年GDP的影響應該還不會浮現,也許未來中長期可能會有影響。RCEP目前沒辦法參加,台灣在全球貿易體系自由貿易協約中,處於孤立狀態,長期來說的確很不利。ECFA部分政府需要完整的前瞻計畫以及有智慧的進行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