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自高汙染業撤資 台大估明年完成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台大學生會17日晚間在臉書上公告,校務基金在年底前,將針對高汙染高碳排的產業完成撤資,包括6家企業,共4.32億元的資金。台大校方18日表示,目前已完成2/3的撤資,預計在明年可全數完成。

台大學生會表示,從2017年起,學生會永續部與台大氣候行動社即展開校務基金對於「高汙染、高碳排」產業的撤資倡議。當時還是校長候選人的管中閔表態,未來若就任校長,將撤除校務基金在上述產業的投資。

該會表示,歷經三年的倡議與溝通後,台大確定會撤除校務基金中高達22%、4.32億元投資於高汙染、高碳排產業的資金,正式成為亞洲第一間成功從這類產業撤資的大學。

該會也表示,撤資預計在明年底完成,同時經過查證,目前校務基金並沒有投資在石化燃料產業,且針對該業別未來也不會做任何投資。

台大校方表示,現在的撤資進度已完成2/3,預計明年可全部完成,未來校務基金投資將以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經營等為投資參考依據。

台大學生會表示,這次撤資所涉及的層面,除了對使用化石燃料、及造成環境汙染與高碳排的行為造成壓力,呼應氣候變遷的危機之外,也期望能促使更多社會大眾意識到,不當的資金運用可能促成環境變遷的惡化,對於這點各界都能作出選擇。

該會也表示,也將建立校務基金的投資準則,近期會以公司CSR(企業社會責任)的表現為投資參考依據,中期將納入PRI(責任投資)、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等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