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國企拖欠工程款 中小企業遭殃

地方政府、國企、央企時常拖欠中小企業工程款和農民工工資,給企業生產經營和個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Getty Images)
地方政府、國企、央企時常拖欠中小企業工程款和農民工工資,給企業生產經營和個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最近連續曝出中共地方政府和國企央企拖欠工程款的事件,近日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中小企業經常成為政府和國企拖欠工程款的受害者,並因此導致一些中小企業陷入生存困境。

新浪財經12月19日報導,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地方政府和國企拖欠中小企業工程款已經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一些中小企業因此被列入失信名單、帳戶被封、正常生產受到影響,甚至面臨破產。

調查顯示,被拖欠工程款的企業中,小型微型企業占60%,中型企業占32%,有的企業被拖欠工程款長達10年之久。

地方政府拖欠中小企業工程款

12月18日中國媒體曝出,江蘇鹽城的十幾名工程承包商3年來仍在討債,2015年銀川永寧縣交通運輸局的一個道路工程項目的工程款至今沒有付清。

按合約約定,該項目的5.68億元(人民幣,下同)分5次支付,每次支付20%,今年9月付清。但第一批工程款本應支付1億多元,結果只支付了1千萬元,理由是資金緊張。承包商表示,當時又是交通局長拍胸脯保證,又是領導視察施工現場,就是不提還錢的事情,實際上工程款項都是承包商以1.5%、2%、2.5%的利息借來的,現在每年還要還8千多萬元利息。

道路通車後,最終工程款為6.15億元,但目前道路通車已經3年,政府還拖欠3.91億元工程款。一些工程承包商因此拖欠供應商賬款而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現在承包商得到的答覆是「沒有錢,只能用土地抵債」。

《金融時報》消息,截至今年10月中共地方政府累積拖欠款項達69億元,相比去年增加50%,至少831個地方政府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

央企打壓施工隊 拖欠工資

中國媒體12月17日報導,河南登封市一家施工隊在施工過程中,發現承建方中建七局提供的電力排管管材品質低劣。施工隊負責人向中建七局反映情況無人理會,反被要求繼續施工。結果出現問題,中建七局讓施工隊出錢返工。

最後結算工程款時,中建七局以各種理由拖欠。該施工隊負責人表示,當初簽合同時約定執行河南省市政工程2016標準定額全額計價,但是結算時,中建七局自己提出一個標準,最後價格壓低了一半多。中建七局是國資委直管央企。

今年以來,還出現多起央企拖欠工資的事件。比如,中國二十二冶集團在天津的富洲新城三期6號地塊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3年之久,農民多次討薪。還有中建一局、中建三局都被曝出拖欠工程款和農民工的薪水,員工上訪未果的事件。

而拖欠他人款項的中建三局,12月19日曝出被另一家國資系企業——綠地集團拖欠工程款。中建三局發出「催款單」說「因業主欠付我司巨額工程進度款,已造成我司資金無法正常周轉,被迫即日起對項目實行全面停工,待業主解決工程款支付事宜後即進行復工」。據悉,這是一項武漢的摩天大樓建築計畫,2011年開始施工,由於資金問題,至今尚未交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