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調查:美中貿戰不確定性 投資人保守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泰金控發表1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仍高,使得民眾對景氣展望及台股樂觀情緒雙雙微幅下滑,風險偏好稍微下降,雖然台股衝破12000點,但投資人卻相對謹慎,有34.8%的人認為未來半年台股會下跌。

根據國泰金調查,受美中貿易談判不確定性影響,12月的景氣現況與展望樂觀指數同步小幅下滑,分別降至-5.8及-4.8。民眾對景氣展望樂觀程度下滑,略有影響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從上月的6.4降至5.2,但仍在今年以來高位,顯示近期民眾消費意願仍穩健。

至於民眾的就業展望樂觀指數持續走升至-19.7,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受到提振,12月上升至4.3,皆是今年以來新高。

美中貿易談判儘管存有不確定因素,但國內、外機構對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壓力已趨緩,且近期台灣公布的經濟數據在內需支撐下相對穩健,12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持穩在2.3%的水準,高達79%的民眾認為經濟成長率會達到2%以上,代表多數民眾認為明年經濟成長有望「保2」。

在通膨方面,民眾平均通膨預期值為0.93%,且有61%的民眾認為明年通貨膨脹率將低於1%,顯示多數民眾並不擔憂今年有通膨壓力。

調查也指出,民眾股市樂觀指數小幅下滑至-7.8,民眾對股市信心相對今年上半年指數仍較好,不過台股漲勢凌厲,投資人相對謹慎,但後續美中貿易談判結果,投資人相對謹慎但偏樂觀,未來中美貿易談判的實際進展,仍是維持民眾股市信心的重要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