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今、明年經濟穩定成長 央行宣布利率連14凍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9日出席第4季理監事聯席會議會後記者會,宣布利率連14凍,並預測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2.57%。(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9日出席第4季理監事聯席會議會後記者會,宣布利率連14凍,並預測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2.57%。(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銀行19日召開年終理監事聯席會議,宣布利率連14凍,重貼現率維持在1.375%,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但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6%、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2.57%。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考量明年國內產出缺口微呈負值,通膨展望平穩;全球景氣持穩,但仍存在不確定性,預期明年國內經濟穩定成長。

央行在理監事會會後記者會宣布,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375%、1.75%及3.625%,考量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決議維持利率不變,也是央行連續14季利率不動。

楊金龍提到,今、明年台灣經濟穩定成長,國內仍存在負的產出缺口、物價平穩、實質利率居中、但美中貿易談判已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續仍存在不確定性,央行仍會密切關注未來發展,全球金融經濟仍可能面臨下行風險,明年國內經濟成長主要還是要靠內需。

楊金龍說明,受惠轉單效應及廠商擴大國內產能,近月出口恢復成長、民間投資增溫、零售營業額增加、民間消費持續成長,央行預測今年第4季經濟溫和成長,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60%。勞動市場方面,失業率較上年同期微升,薪資增幅則略緩。

展望明年,由於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及廠商提高在台產能,預期出口成長回溫;民間投資穩健增加,民間消費成長持穩,政府支出增加,央行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為2.57%。

楊金龍表示,國際機構預測全球經濟成長持穩,貿易量溫和成長;但中國大陸經濟放緩、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全球企業債務攀升與地緣政治風險等不確定性,將是影響全球經貿前景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