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王立強與公審詐犯同人?調查局:影像不佳沒鑑定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有媒體報導,經台灣調查局「人臉辨識」系統比對,確認向澳洲政府投誠的共諜王立強,與中共公開審理王男涉詐騙案出庭影片的男子為「同一人」。不過調查局22日澄清,中共透露的庭訊畫面因影像品質不佳,根本不符合鑑定條件,報導並非事實。

王立強先前接受澳洲媒體專訪,自稱如何資助韓國瑜參選,以及中共如何影響台灣選舉等,不過中共隨即公布一段聲稱是王立強因詐欺案受審的影片,但影片中的男子大部分時間是背對鏡頭,露臉畫面僅轉身的1到2秒瞬間。

有媒體報導,調查局在擷取有限的影像,以人臉辨識系統比對自稱中共間諜王立強,確認「接受專訪」與「接受公審」是同一人。

對此,調查局表示,辦理「影像(人臉)鑑定」主要受院檢機關的囑託,且「人臉鑑定」的基本鑑定條件,包括比對之影(照)片中人臉五官特徵須清晰可辨,但經檢視在網路上公開的王立強受訪與受審影片,認為受審影像品質不佳,不符合鑑定條件。

調查局強調,有媒體報導調查局利用人臉辨識系統比對確認王立強「接受專訪」與「接受公審」為同一人,「與事實不符,特予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