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林鐵通車107週年慶 阿里山的老回憶

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的作品《竹崎田園風光》。(記者李擷瓔/攝影)
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的作品《竹崎田園風光》。(記者李擷瓔/攝影)

文/記者李擷瓔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以下簡稱林鐵及文資處),日前於嘉義車庫園區舉辦「林鐵通車107周年慶祝活動」。許多曾經為林鐵奉獻過的人,都在阿里山林業鐵路107歲這一天都回來為她慶生。

	林鐵及文資處處長黃妙修(左3)致贈檜木感謝狀給鐵道達人蘇昭旭(左1)、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左2)、及集材機捐贈者謝丁茂(左5)以大剖製材機贈者張阿李、張美蘭、張美柑(右2,3及後排右3)等人,感謝其為保存阿里山林業及鐵道文化不遺餘力。 林鐵及文資處處長黃妙修(左3)致贈檜木感謝狀給鐵道達人蘇昭旭(左1)、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左2)、及集材機捐贈者謝丁茂(左5)以大剖製材機贈者張阿李、張美蘭、張美柑(右2,3及後排右3)等人,感謝其為保存阿里山林業及鐵道文化不遺餘力。(記者李擷瓔/攝影)

老火車回家了,老車站復駛了,老友和老林鐵人都回來了。一時之間車庫園區熱鬧非凡,並以「回家樂團圓」為主軸,林鐵退休員工、各界鐵道愛好者齊聚共襄盛舉,回憶往日繁盛光景,林鐵處處長黃妙修也準備熱騰騰的湯圓,迎接大家回家樂團圓。

	台灣鐵道研究達人蘇昭旭,基於對阿里山鐵路的記憶與熱愛,親手打造「獨立山螺旋登山路線」與「之字形登山路線」兩座模型在動力室展覽。 台灣鐵道研究達人蘇昭旭,基於對阿里山鐵路的記憶與熱愛,親手打造「獨立山螺旋登山路線」與「之字形登山路線」兩座模型在動力室展覽。(記者李擷瓔/攝影)

百人齊聚 自主響應

從海拔31~2451m,林鐵沿線的青年學子及社區民眾、鐵道迷,及主題列車遊客與林鐵同仁等百人應援團,透過影片獻上生日祝賀,對林鐵的期待與喜愛之情溢於言表,為周年慶活動帶來歡樂氣氛。

(左3,4)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鄒族頭目江義福,(右2,3)林鐵及文資處處長黃妙修、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等人在童寅的畫作前合影。(記者李擷瓔/攝影)(左3,4)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鄒族頭目江義福,(右2,3)林鐵及文資處處長黃妙修、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等人在童寅的畫作前合影。(記者李擷瓔/攝影)

祝賀影片的結尾拋磚引玉,宣告明年將開啟的「記憶回溯計畫」,透過耆老訪談、老照片和歷史文件的紀錄與蒐集,讓阿里山林業及林鐵過往脈絡及歷史價值,完整且具系統性的溯源與留存,讓鐵道文化在傳承中,開啟新頁。

	台灣鐵道研究達人蘇昭旭話說自己的生命與林鐵緊緊相扣,似乎是為林鐵而來。 台灣鐵道研究達人蘇昭旭話說自己的生命與林鐵緊緊相扣,似乎是為林鐵而來。(記者李擷瓔/攝影)

阿里山林業鐵路,沿線以之字形與獨立山螺旋登山路線最膾炙人口。台灣鐵道研究達人蘇昭旭,基於對阿里山鐵路的記憶與熱愛,親手打造「獨立山螺旋登山路線」與「之字形登山路線」兩座模型,以壓克力圓柱架高支撐鐵軌,讓民眾可由多方角度,近距離透視登山鐵路幾何線形的奧妙。

	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解說自己的畫作,108年7月23日風光迎回竹崎清水公園SL32,與SL25並列,完成《百年相會》作品。 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解說自己的畫作,108年7月23日風光迎回竹崎清水公園SL32,與SL25並列,完成《百年相會》作品。(記者李擷瓔/攝影)

適逢阿里山林業鐵路營運滿107周年,蘇昭旭慨然將其捐贈給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並陳列於動力室。在74.4公里的運送路程中,蘇昭旭全程陪同搬運及定位,臉上滿意笑容,直說有如嫁女兒般的開心,並期許對阿里山鐵路的記憶與價值永續傳承。

	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的作品《黃金列車》,是25號蒸汽火車附掛檜木車廂。 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的作品《黃金列車》,是25號蒸汽火車附掛檜木車廂。(記者李擷瓔/攝影)

 

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的作品《開運》。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的作品《開運》。(記者李擷瓔/攝影)

以檜木彩繪蒸汽火車著名的藝術家童寅,畫筆細膩刻劃鐵道與火車的生命力,伴隨浩瀚壯麗的美景,栩栩如生再現林鐵經典畫面。周年慶期間,童寅將畢生畫作,提供林鐵及文資處於嘉義製材所會議室策展,在具時代性歷史建築中,欣賞散發清雅檜木香氣的蒸汽火車畫作,相互印襯的歷史文化與藝術,更顯得阿里山鐵路百年之美。展期自即日起至109年2月29日止。

	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的作品《台鐵林鐵會於嘉義車站》。 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的作品《台鐵林鐵會於嘉義車站》。(記者李擷瓔/攝影)

另外,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也將有林鐵及文資處與《鐵道情報》雜誌合作辦理「SL25、SL31齊聚阿里山」專開列車活動,及許乃懿醫生臺日鐵道交流計畫,活動多元且不間斷,讓大家看見各界以不同方式守護阿里山鐵路。◇

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的作品《運材行大運》。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的作品《運材行大運》。(記者李擷瓔/攝影)

《穿越。預見》相約林鐵全線通車見

黃妙修表示,108年是收穫滿載的年度,4月16日恢復停靠鹿麻產車站,活絡地方觀光;6月21日、7月23日風光迎回竹崎清水公園SL32、嘉義公園SL21兩部蒸汽機關車;8月28日林鐵全線通車的關鍵點--42號隧道工程通過環評,感謝林鐵人的努力及十方貴人相助;今天開賣的紀念車票禮盒,以《穿越。預見》作為期許,別具時代意義。林鐵及文資處將持續推出多元主題列車行程,歡迎民眾以實際搭乘來支持林鐵行進下一個百年。相關班次資訊可詳官網https://afrch.forest.gov.tw。◇

	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的作品,中興號火車在神木站停靠。 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的作品,中興號火車在神木站停靠。(記者李擷瓔/攝影)
	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的作品《竹崎車站懷舊》。 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的作品《竹崎車站懷舊》。(記者李擷瓔/攝影)
	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的作品《竹崎田園風光》。 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的作品《竹崎田園風光》。(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縣長翁章梁探視來為林鐵慶生的竹崎高中學子。嘉義縣長翁章梁探視來為林鐵慶生的竹崎高中學子。(記者李擷瓔/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