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阿里山新玩法 郵輪列車訪林業文化

阿里山林鐵推出郵輪式列車,將以沿線社區產業、人文、生態旅遊為主,希望帶動鐵路沿線社區發展。(大紀元合成圖)
阿里山林鐵推出郵輪式列車,將以沿線社區產業、人文、生態旅遊為主,希望帶動鐵路沿線社區發展。(大紀元合成圖)

文/記者徐翠玲
阿里山林業鐵路8月起推出結合風土文物與生態旅遊的郵輪式列車——伴著林鐵去旅行。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副處長周恆凱表示,遊輪式列車將以鐵路沿線場站為節點,融入當地風土及季節特色,結合周邊社區聚落的特色產業、生態資源及人文歷史等,推動林鐵生態旅遊。初步規劃從嘉義站開行至十字路站。

周恆凱說,郵輪式列車是以阿里山沿線場站、場站周邊社區帶有特色產業,值得去旅遊的景點為主,目前鎖定的對象是沿線社區組織或發展比較健全的場站,如十字社區愛玉、奮起湖草仔粿、梅山鄉太興社區茶文化等。

走訪沿線社區 體驗林業風土

「郵輪式列車以社區為主,希望帶動鐵路沿線社區發展。」周恆凱表示,路線初步規劃是從嘉義站到奮起湖站,以及奮起湖上的小站十字路站。行車方式跟一般林鐵行車方式不一樣,各站的停留時間會比較久。在遊程安排上將以社區為主,包括景點、特色風味餐、特色產業等,以十字路社區為例,旅遊活動包括高山茶席體驗、愛玉及麻糬DIY、小站步道漫遊及生態趣味等。

周恆凱說,希望推出的列車旅遊遊客會喜歡,畢竟火車是當天往返,行車時間很有限,在有限的時間內必須滿足遊客需求,不能讓遊客坐上列車敗興而歸。

阿里山鐵道北門車站已被公告為嘉義縣縣定古蹟。(林務局提供)阿里山鐵道北門車站已被公告為嘉義縣縣定古蹟。(林務局提供)

專責機構 保存發揚鐵道文化

阿里山鐵道過去由交通部鐵路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下屬單位管理,7月起,管理層級拉高,由林務局於7月初成立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周恆凱指出,針對鐵道文化與林業資產,目前已有一系列規劃,除了郵輪式列車,亦推出一日職業體驗、開發周邊文創產品、提供客制化行程、漸進導入會員制度等,希望用多元化方式經營,增加相關收益,期待5年內逐步減少虧損。

「阿里山林鐵沿線已分別由嘉義縣、市政府公告為文化景觀。」周恆凱說,阿里山整條鐵路,都已經是有文資身分的文化景觀。沿線已經被公告為縣定古蹟的北門車站、奮起湖車庫、竹崎車站,已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啟動調查研究,據以辦理修復再利用工作。

新祕境水山線 漫步探訪水山巨木

水山線為昔日東埔線的前段,自沼平起約1.6公里的一段舊路線路基良好,後段則已成為新中橫公路路基。整修後的水山線路線海拔高度超越2,300公尺,從水山線的終點,沿著步道可探訪阿里山上年紀最大、已經2,700歲的水山巨木。

從水山線的終點,沿著步道可探訪阿里山上年紀最大、已經2,700歲的水山巨木。(林務局提供)從水山線的終點,沿著步道可探訪阿里山上年紀最大、已經2,700歲的水山巨木。(林務局提供)

周恆凱說,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已有祝山線、神木線、沼平線三條支線,水山線是新觀光支線,目前供遊客當步道使用,未來要不要行使列車,還在討論中。

【伴著林鐵去旅行】主題列車

8月17日首發後,固定每星期三推出(10月10日除外),至10月31日止,共計11梯次,相關資訊請見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官網(http://afrch.forest.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