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創AI學校獲獎 孔祥重:熱忱、信任是台灣優勢

科技部長陳良基(左)24日頒發「科技專業獎章」給創辦「AI學校」的中研院院士孔祥重(右)。(記者袁世鋼/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左)24日頒發「科技專業獎章」給創辦「AI學校」的中研院院士孔祥重(右)。(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科技部長陳良基24日頒發「科技專業獎章」給創辦「AI學校」的中研院院士孔祥重,陳良基表示,此獎是為表彰對推動科技發展具有特殊貢獻人士所設置,也是科技部自國科會改制後首次頒發。孔祥重強調,台灣科技產業橫向連結的凝聚力、彼此的信任感是很獨特的優勢。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科技專業獎章」是為表彰對推動科技發展具有特殊貢獻人士所設置,這次也是科技部自國科會改制後首次頒發。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科技專業獎章」是為表彰對推動科技發展具有特殊貢獻人士所設置,這次也是科技部自國科會改制後首次頒發。(記者袁世鋼/攝影)


陳良基表示,孔祥重於2017年有感於台灣產業亟需升級轉型,希望能在全球人工智慧(AI)浪潮中掌握轉型契機,因此組成研究團隊,在半年內拜訪國內產業界瞭解需求,並以顧問形式利用AI幫產業解決問題,同時也發現「找不到人才」是台灣發展產業AI化、推展AI產業最大的瓶頸。

為了迅速培育大量能為國內產業所用的AI人才,陳良基表示,孔祥重與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於2018年3月共同成立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科生會);並邀請台塑、奇美、英業達、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及友達光電等6大企業,每家贊助3千萬元,成立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

台灣AI學校除台北總校外,也在新竹、台中及南部設立分校,學員背景除半導體領域外,更有來自生物技術、精密機械、電子商務及金融等產業。在短短20個月內已培育5千位產業AI化精英人才,將AI技術與應用的知識快速普及到產業界;今(108)年8月更與9大醫學中心合作,半年內培養近千位醫療產業工作者,包括超過600位醫師。

台灣AI學校校長、中研院士孔祥重強調,台灣科技產業橫向連結的凝聚力、彼此的信任感是很獨特的優勢。台灣AI學校校長、中研院士孔祥重強調,台灣科技產業橫向連結的凝聚力、彼此的信任感是很獨特的優勢。(記者袁世鋼/攝影)

孔祥重指出,台灣AI學校的學員涵蓋很多產業種類,包含服務業、製造業、醫療業等,這些不同領域的產業能聚在一起共同做一件事,在國外是不可能的,但在台灣卻辦到了;台灣雖然很小,但不同領域間的橫向溝通卻相當有效率,當大家有共同的目標時,都願意派人學習,對於未來技術非常有熱忱,這些態度就是台灣很獨特的優勢、競爭力。

孔祥重也認為,企業對他、對科技部很有信任感,說服大家贊助比他預期中的容易,這也是在台灣才會出現的特色,更重要的是企業也願意持續派人學習;但他也提到,就研究AI的人才數量來說,台灣僅約有2千人,絕對無法與中國的10萬、百萬人相比,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應用在產業中,因此台灣還是有很多的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