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振作起來!新年學習計畫5步驟

邁入新的一年,想要一改頹廢,嶄新出發嗎?(123RF)
邁入新的一年,想要一改頹廢,嶄新出發嗎?(123RF)

編譯/溫婧
這是一個無聊的下午。你從學校回來已經很累了,只想窩在沙發上看電視、吃零食。你知道自己應該學習,可就是一點都不想動。也許你有一個作業就要到提交的日期了、有一篇文章要寫,還要為一場測驗作複習準備……

即將邁入新的一年,想要一改頹廢,嶄新出發嗎?那麼,應該如何避免拖延,重新讓自己振作起來呢?

第一步:出去走走

很奇怪是不是?當你有一大堆任務要完成的時候,丟下一切出去走走是你最不想做的。但這卻是最有效的一步,為什麼呢?因為走路不僅可以調整大腦到最佳狀態,還可以提高學習動力。

中等強度的運動,例如走路,可以讓你的大腦進入一種接收和儲存新資訊的最佳狀態。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發現,運動可以刺激幾種生長因子激素的產生,這些激素可促進神經可塑性,促進大腦形成新神經通路的能力。這對提高學習和記憶新東西的能力至關重要。

運動——特別是戶外運動——對你的能量和動力也很有幫助。因為運動中身體會產生內啡肽,這種化學物質有助於改善你的情緒和提高動力。它可以為大腦輸送更多氧氣,讓頭腦更清醒,消除疲勞。戶外運動30分鐘就能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來恢復你的能量,讓心情更放鬆。

不僅如此,出去走一圈也是完成了一件事情,可以提升成就感。在開始學習之前就建立了成就感,可以激發學習動力。

第二步:清理學習環境

如果你的學習環境不乾淨整潔,你的注意力會被分散。把與學習無關的東西收起來,把垃圾倒掉,並關閉無關的網頁。如果需要,關掉網絡,讓你專注學習。

第三步:專注完成一件事

走完回來,就該坐下來學習了。首先,你需要挑一件學習任務,只挑一件,然後專注完成。如果你挑兩件或更多任務,你的注意力會被分散。因為當一件事情讓你感到無聊或困難時,你會想要逃避去做其他事情。這是人的本性。

你需要讓自己先專注完成一件事。把這件事寫下來,堅定信心完成它。研究發現,當人們把自己的目標寫下來,成功達到目標的可能性會增加42%。

待辦事項清單也起到同樣的作用。可以提醒你當天需要專注完成的事項,例如寫一篇文章,或者為測驗作複習準備。在專注一件事情的時候,你不需要為其他事情擔憂。對你的大腦好一點,在完成一件事情之前,不要去想其他事情。

第四步:從最簡單的事情開始

完成以上三個步驟後,你可能還是覺得無法進入狀態,因為要完成的學習任務有一定難度。如果你要寫一篇文章,不要只是盯著電腦螢幕上的空白頁面發呆,你需要開始打字,即使內容不太相關,你也要開始寫,將頁面填滿,因為你最大的敵人就是空白的頁面。如果在某一部分遇到障礙,需要查找資料,你可以先作個記錄,然後跳過這一部分繼續寫。寫完之後,再對文章進行修改。但如果你一個字沒寫,就沒有東西可改。

如果你在為一場測驗做準備,卻不知從何下手。拿出你的筆記看五分鐘,讓自己進入狀態。對於其他學習任務也是一樣。從最簡單的開始,當你逐漸進入專注狀態,就可以開始更難的任務了。

第五步:利用鬧鐘法克服惰性

用計時器設置25分鐘,在這段時間內只做一件事情。25分鐘後,休息5分鐘。如此循環4次之後,休息長一點時間。學習25分鐘並不是一件難事,並且經過一段時間後,你的專注度會提高。

一旦進入狀態,你可以忽略25分鐘的定時,繼續學習。因為設置定時器的目的是讓你進入專注的學習狀態。

在專注完成一項學習任務的過程中,你可能會想到其他需要做的事情,例如給教授發郵件,給朋友發短信或者查看郵件,你可以將這些事情記錄在一張紙上。完成手上的學習任務之後,再去做那些事情。這樣做可以減少分散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