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台大首創導入AI系統 分析骨髓抹片細胞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血液檢驗團隊與AI影像科技廠商合作,研發出骨髓抹片AI自動分類計數系統,節省人工計算細胞時間。(記者賴玟茹/攝影)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血液檢驗團隊與AI影像科技廠商合作,研發出骨髓抹片AI自動分類計數系統,節省人工計算細胞時間。(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血液檢驗團隊與AI影像科技廠商合作,研發出骨髓抹片AI自動分類計數系統,醫檢師在AI顯微鏡取像後,即可得到量化的自動分類計數結果,節省人工計算的時間,目前已建立超過30萬顆骨髓細胞、共計10類主分類及40類次分類的資料集。 

當病人經抽血檢查發現異常後,下一步會藉由骨髓穿刺檢查進行確診。台大檢驗醫學部主任周文堅表示,當病人抽血檢查發現異常時,會藉由骨髓穿刺檢查進行確診,所以骨髓檢查是血液檢查裡面最基本、重要的檢查,將抽出的骨髓液做成抹片,經染色後,觀察骨髓細胞型態並進行分類計數,檢查是否存在血液疾病,因為現在還是相信眼見為憑,才能幫助病人獲得更好的保障。

周文堅說明,人體中的骨髓細胞在種類、比例分化程度上都必須受到嚴格監控,才可維持正常的造血功能,但每個細胞長相都有類似之處,需要具經驗的醫事檢驗師才能完成正確判斷,正確判斷才能提供醫師血液診斷的正確性,也才能延長病人的存活期。

周文堅表示,這項工作還無法利用其他方式取代,而為了克服每位醫檢師對細胞判讀的差異性,就必須增加細胞比例的精確性才能夠準確判斷,傳統流程是由醫檢師在顯微鏡下人工進行500顆細胞分類計數,一張影像依難度不同平均耗時30分鐘,若抹片差異較大甚至會選擇兩片玻片分別進行計數,將耗費雙倍時間。

周文堅表示,若導入這項骨髓抹片AI自動分類計數系統,預估至少節省5成手動計算時間,未來加上AI自動選取區域進行影像辨識,能夠增加準確率,也較客觀,抹片經人工智慧判讀後能將資料儲存起來,每個細胞都能清楚標示,做為新任醫檢師、血液科醫師的學習資料。

AI科技廠商執行長葉肇元表示,AI自動分類計數系統下一步將進行臨床試驗,預估最快還需半年時間,就能通過智慧醫材申請並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