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明哲爆吸毒將無罪 法務部:加重處罰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妻舅、雲林縣議員李明哲日前出席立委候選人造勢活動時表示,政府將通過「吸毒無罪」法案。對此,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24日澄清,只要持有三、四級以上毒品就一定會罰,而17日通過的修正案是提高處有期徒刑的門檻,從20克降為5公克。

張斗輝強調,對於無正當理由持有、施用第三、四級毒品,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應處以1萬元至5萬元罰鍰,並接受4~8小時的毒品危害講習,即使持有第三級、第四級毒品的數量低於《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入刑標準,仍然須接受處罰,因此,並無免罰的情形。

張斗輝說明,經立院17日三讀通過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案,重點為重懲毒販,提高製造、販賣、運輸毒品的刑度及罰金額度;加重販賣混合式毒品及對懷孕、未成年人販毒的刑度及擴大沒收、澈底剝奪毒販不法所得。另外,針對新興毒品散播問題,也擴大4倍處罰持有第三、四級毒品的入刑範圍,由持有20公克以上降為5公克以上。

然而,也有臉書粉絲專頁貼文表示,國民黨團提出持有第三、四級毒品的純質淨重逾1公克受罰的修正動議,但被民進黨表決封殺,並附上一張寫有「最新政府政策攻防,校園攜毒免罰」等語句的圖片。

對此,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表示,毒品的犯罪態樣有很多種,如果是販售毒品,即使只有0.1公克也是賣,同樣要重罪處罰;為加強保護年輕人,這次修法也規定,成年人對未成年人有販賣毒品等毒品犯罪行為,必須加重其刑至1/2。

法務部也發出新聞稿強調,這次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不僅為貫徹新世代反毒策略綱領,也更進一步堅實反毒法制基礎。對於網路上流傳立法院將修法為「吃毒品無罪」等言論,與事實完全不符;法務部已責由調查局依法查處,並呼籲民眾勿任意轉傳不實言論,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