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給北韓聖誕禮物 美偵察機飛越朝鮮半島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平安夜之際,針對記者提問北韓可能在準備洲際飛彈試射的問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如果真發生了)我們就看看這令人驚奇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我們再順手將其處理掉。」

川普週二(12月24日)在佛州海湖莊園向記者開玩笑說,也許會是一個不錯的禮物,「他送一個漂亮花瓶給我,而不是進行飛彈測試。」

北韓稍早要求美國,在今年年底之前就北韓無核化談判讓步。北韓本月還警告華盛頓,將送上一份「聖誕禮物」。北韓今年頻頻進行飛彈試驗,從5月以來就進行了13次短程和中程飛彈發射。

在北韓的警告聲中,美軍派出4架偵察機飛臨朝鮮半島上空,加強對北韓監視。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據追蹤飛機動向的「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網站,從12月24日晚上到25日凌晨,美軍偵察機RC-135W「鉚接」(Rivet Joint)、E-8C「聯合星」(J-STARS)、RQ-4「全球鷹」(Global Hawk)、RC-135S在朝鮮半島上空和半島東部海域上空執行飛行任務。

報導指出,「鉚接」能捕捉飛彈發射前地面遙測器發出的訊號並分析彈頭軌跡;「聯合星」可在9至12公里上空對北韓軍飛彈基地、野戰機動部隊、海岸砲和遠端砲基地等地面部隊和武器裝備的動向進行精確探測和識別;「全球鷹」高空無人偵察機可在20公里高空,透過雷達和紅外線探測裝備,識別出地面直徑僅為0.3公尺的物體。RC-135S則具備追蹤彈道飛彈軌跡功能。

有分析指出,美軍偵察機執行飛行任務時有意打開了位置識別系統,意在公開監視北韓全境,對北韓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