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三把鑰匙

當心中生出對別人的依賴,就很容易誤事。沒有什麼可依賴的時候,我們自己完全可以把事情處理妥當。(Fotolia)
當心中生出對別人的依賴,就很容易誤事。沒有什麼可依賴的時候,我們自己完全可以把事情處理妥當。(Fotolia)

文/青松
老家有親戚過來,住在公公、婆婆家。晚上,我們打算開車帶他們出去兜風。

到公婆家後,說了一會話,我們就出門了。臨鎖門前,親戚提醒公公婆婆:千萬別忘記帶鑰匙。婆婆說,每人一把鑰匙,不會有問題的。他們還給了親戚一把鑰匙,所以總共三把鑰匙。

我們在外面吃飯、聊天、散步,玩盡興了才送他們回公婆家去。他們下車後,我們沒有上樓,直接調頭回家。結果,只開了兩個路口,就接到婆婆打來的話,原來他們三人都沒帶鑰匙。

我們回去給他們送鑰匙,見面後,親戚開玩笑說:這驗證了「三個和尚沒水吃」的說法。大家都笑。

總共三把鑰匙,只要有一人帶,就萬事大吉。親戚剛過來,還是客人的身分和心態,所以沒有像主人一樣有帶鑰匙的習慣。不過臨行前,親戚提醒公婆帶鑰匙,婆婆回答說絕對不會有問題,所以親戚就不再惦記鑰匙的事情。

婆婆自己沒有帶鑰匙的習慣,她說沒問題,只是從道理上講:三個人都有鑰匙,總不至於沒人帶鑰匙吧!公公平日裡總是帶鑰匙,但今天出門手裡拿著東西,並預設婆婆會帶鑰匙那樣的心理,總覺得三人中有一人帶就夠了。於是,就有了晚上的一幕:都有鑰匙,都沒帶。

當心中生出對別人的依賴,就很容易誤事。沒有什麼可依賴的時候,我們自己完全可以把事情處理妥當。一旦內心有一丁點的放鬆,然後行為上有一丁點的懶惰,結果就會是一連串的麻煩。所以,我們應當時時警醒,不能過於依賴,要知道當我們依賴別人的時候,如果別人也在依賴我們,最後的結局往往就是誰也靠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