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坐」超過8小時 提升憂鬱情緒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根據一篇刊登於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的研究指出,每天久坐超過8小時者憂鬱及焦慮程度較高。專家建議,民眾可透過手機App、運動手環等工具,設定一天坐著的時間不超過8小時,提醒自己定時起來走動,可降低久坐對身心健康產生的危害。

該研究以42名每週工作30個小時以上的成年人為對象,參與者佩戴身體活動測量器(activPAL)持續一週,以身體活動步數作為共變量,依據參與者每天坐著的平均時間,分為「低於8小時」、「8~10小時」、「10小時以上」三組,並將參與者完成的焦慮和憂鬱量表(HADS)及簡明健康狀況調查表(SF-12),採共變數分析進行檢測。

結果發現,平日的「久坐時間」對焦慮、憂鬱、心理健康和活力有顯著的影響,週末則無明顯差異。以平日坐著的時間分組比較發現,「低於8小時」組別的焦慮及憂鬱程度低於另外兩組,而且心理健康、活力的得分較高,其餘兩個組別間則沒有顯著差異。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該研究結果與大眾普遍認知相同:坐著的時間越久、情緒低落的情形就越明顯。像上班族若工作長時間久坐,回到家又選擇靜態的看電視,就容易出現情緒低落和焦慮感;相反地,下班後進行有氧活動,活動時間夠久、強度夠高,腦內就會分泌腦內啡、多巴胺等激素,讓人體產生愉悅的感受。

徐錦興認為,研究中久坐的時間在週末與週間的差異不大,可能因為平日不喜歡動的人,假日仍會選擇靜態的生活型態,而久坐者對身心健康帶來的危害程度高於每天運動者;比起建立自身運動習慣,減少久坐的時間對身心健康幫助其實更大,因此建議民眾可透過手機App、運動手環等工具,設定一天坐著的時間不超過8小時,定時起來走動,可降低久坐對身心健康產生的危害。

董氏基金會心衛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研究顯示,無論坐著的時間多長,都該增加身體活動力,「坐」會影響身心,因為坐的時間拉長或工作者只專注於電腦作業,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肩頸腰的痠痛、與人的互動時間減少,焦慮、憂鬱的各種負向情緒無法轉換,如果無法改變「坐」的行為,可先從調整坐姿著手或進行簡單伸展動作,像是身體扭動、轉動、伸展擴胸等伸展動作,以避免久坐造成身體僵化、專注力下降及鬱悶心情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