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赴中風險少人知 陸委會應建諮詢管道

青平台基金會公布調查結果指出,8成台灣青年受訪者前往中國前,並不清楚惠台政策的實際內容及項目。(記者陳柏州/攝影)
青平台基金會公布調查結果指出,8成台灣青年受訪者前往中國前,並不清楚惠台政策的實際內容及項目。(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青平台基金會27日公布惠台政策對台灣青年影響力調查結果指出,八成受訪者在前往中國前,並不清楚惠台政策實際內容及項目,多數民眾赴中原因是來自親友、補習班、宮廟、教會等經驗分享,都經過大量美化、摻雜不實資訊、欠缺完整風險評估。陸委會雖已統整赴中風險資訊,但鮮為人知,建議陸委會應建立諮詢管道,提供更多到中國大陸真實風險樣貌。

中國大陸祭出對台31條、26條吸引台灣人才到中國。青平台研究團隊成員李淇指出,惠台政策對台灣青年吸引力及成效低,受訪者中沒有人是因為惠台紅利而前往中國,多數是因為本身就想去或受中國親友網絡、補習班、學校老師宣傳影響。

李淇表示,這些前往中國的人或多或少因誤觸政治紅線而提高台灣本土意識。調查也發現,往往統戰黑馬是來自於對民間的滲透,例如:在中國當地親友或去補習班、宮廟、教會,有人告訴他們去中國很好而美化了到中國的經驗。此外,台灣到中國創業的青年,很常被要求當成樣板經驗做報導,反而成為中共的政策宣傳。

李淇指出,陸委會曾統整「近期中國大陸高教相關風險資訊彙整表」,彙整前往大陸就學的相關風險,受訪者幾乎沒人知道,花錢彙整的資訊並沒有普及民間社會,也欠缺宣傳應用。她建議陸委會應建立諮詢管道,提供更多到中國大陸真實風險的樣貌。

香港反送中衝突不斷提高,在港台生撤離香港時,有幾位高中生被遺漏而受困理工大學。李淇表示,陸委會其實有提供台生聯繫通報或協助撤離管道,對象應該不僅是在香港的台灣學生,還應包含在香港、中國所有的台灣人,至少要讓台灣人知道,國家對他們的人身安全是有義務及責任。

李淇亦提及,中國年初開放台生可用均標學測成績去中國的大學就讀,讓許多家長或學生把中國視為求學選項,兩岸的資訊非常不流通,這也給補習班業者空間,開始提供諮詢。有很多老師被問到該不該去中國時,並沒具備足夠知識及經驗去回應學生、家長。第一線教育工作者需要國家系統協助,釐清到中國大陸的風險、效益。

另外,調查也看到民間的需求,除了台生、家長跟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外,惠台政策也吸引服務業,如社工、社區營造、醫療工作者到中國工作,他們並不是一心嚮往中國,部分是因為台灣產業環境造成的推力而決定前往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