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細頸瓶」成敏感詞 折射中共末日心態

⊙袁斌
「知乎」是中國大陸知名的問答網站,許多網友們遇到了問題了都喜歡去上面求教,也總有許多熱心的網友會予以解答。

近日,有從事化工研究的網友在「知乎」上發問:「如何澈底清洗細頸瓶?」有不少人予以解答。有人說「應該拿橡膠棒努力去捅一捅,只要一捅開,就好了「,也有人說「洗淨細頸瓶的標準,關鍵在於水珠不能成股流下」,還有人說「先加入水,不要混有甲烷,然後有活塞的封閉活塞,有瓶口的蓋住瓶口,使勁震盪,就像狂風暴雨一樣。」

誰知竟有人發出警告說,「不要回答這個問題」,該問題隨後即被刪除。更奇葩的是,有回答問題的網友接獲系統警告通知,稱「您的回答受到牽連,知乎不允許發布違反互聯網相關法律法規內容,問題『如何澈底清洗細頸瓶』由於違反知乎規範被刪除。」

「如何澈底清洗細頸瓶?」純粹就是一個不涉及任何政治內容的純技術問題,我想這一點不會有人有疑問,那麼這樣一個純技術問題為何竟會被系統判定為「違反互聯網相關法律法規」並遭下架?它究竟又違反了哪條中國網路法律法規?網管沒有告訴被警告的網友,也不會告訴他。但了解中共國情的人都不難判定,這是因為「細頸瓶」與「習近平」讀音相近所致。換句話說,「細頸瓶」這三個字成敏感詞了。

如果是這樣的話,「細頸瓶」不僅是中國最新的敏感詞,恐怕也是最奇葩的敏感詞了!

敏感詞過濾是中共最常用的網路監控手段和工具,如果網管發現你的言論中含有敏感詞,他們就會刪除你的言論。但究竟哪些詞屬於敏感詞,官方迄今沒有公布過明確具體的清單,可有一點可以肯定,敏感詞的數量相當驚人。據《紐約時報》報導,總部在北京的博彥科技公司「內容監控服務應用」上,就收錄了十多萬個基礎敏感詞和三百多萬個衍生詞,其中政治敏感詞占了總數的1/3。

更可怕的是,中共眼中的敏感詞不但數量驚人,而且還在不斷擴充,幾乎毫無止境可言。中共喜歡自吹自擂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發展有多快多快,我看敏感詞增長的速度不知要把GDP的增長速度甩哪去了。今天被列入敏感詞的是「細頸瓶」,明天呢?後天呢?大後天呢?

敏感詞之所以成為敏感詞,不是因為這些詞本身有什麼敏感,而是因為中共自己太敏感,而且越來越敏感,說到底,則是因為中共越來越虛弱,越來越恐懼,越來越意識到自己的不得人心,越來越害怕失去手中的權力,由此可見其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的末日心態已到了何等可笑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