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記得出生後的每一刻 澳洲女出書分享超強記憶力

記得出生後的每一刻,澳洲女的受困於自己的超強記憶力。圖為示意圖。(Piqsels)
記得出生後的每一刻,澳洲女的受困於自己的超強記憶力。圖為示意圖。(Piqsels)

【記者嫣華/綜合報導】我們大都希望自己記憶力好一點,不過一位澳洲女子倒希望自己能健忘一點。29歲的夏洛克,記得從出生至今身邊發生過的每一件事情和細節。她日前出書,寫下了自己的超記憶。

住在澳洲布里斯本29歲的麗貝卡.夏洛克(Rebecca Sharrock),曾經在Omni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我還記得我小時候」的文章,並說她最早的記憶是從出生後第12天開始的。

夏洛克寫道,父母如何將她抱到汽車駕駛座上,並把她放在那裡拍照,她說,自己對方向盤感到好奇。夏洛克還記得媽媽在她第一個生日時,「為她穿上緞子質料的連身裙,但讓她感到發癢和不舒服」;當時還被自己的生日禮物,一隻米妮老鼠毛絨娃娃「嚇壞了!」她甚至還記得從18個月大開始,自己就常常做夢。

夏洛克除了記得事情的細節、始末之外,連那時的感覺、情緒等等也都記得一清二楚;例如,她在3歲時跌倒,當時的情景、撞到身體時的痛楚,讓她回想時彷彿又跌倒了一次、再痛一次。有時她回到母校,看到學校的禮堂時,昔日景象就像電影倒帶一樣,畢業典禮中的一切都會想起,還有分離時傷心落淚的情景,又重新經歷了一遍;更何況人生中還有很多的悲歡離合,包括分手和喪親等等。

夏洛克甚至不敢看電視、電影,因其中的災難、悲傷畫面都會留在她的腦海裡,永遠揮之不去。每當夏洛克因回憶而陷入情緒低落、甚至失控時,只好藉由看小說來分散注意力及緩和情緒。不過當她看完一整套《哈利波特》時,不知不覺地將7集小說的內容全背起來了。

飽受超強記憶力困擾的夏洛克,還因此一度罹患自閉症、強迫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直至2011年前,經確診才知道自己罹患了「高度優異自傳式記憶症」(Highly Superior Autobiographical Memory),目前全球發現罹患(HSAM)症狀的共有80人。

雖然專家們尚無法找到(HSAM)症狀的解決之道,不過,夏洛克目前正與美國和澳洲的科學家們一起進行兩項有關記憶的研究;她希望這項研究能夠幫助患有記憶障礙的人,其中包括罹患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