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替他人著想 相處好輕鬆

雙方試著站在對方角度著想,就不會傷害彼此的感情。(Fotolia)
雙方試著站在對方角度著想,就不會傷害彼此的感情。(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見面,免不了寒暄,隨著年紀增長,許多人卻越來越不愛過年,不外乎是因為每到過年時,必須應付親戚長輩們的各種惱人提問。雙方試著站在對方角度著想,就不會傷害彼此的感情。

長輩問這些問題只是想表示關心,或是打聲招呼,然而無傷大雅的問候,卻造成晚輩的困擾,也許他才剛結束一段感情,或許他們花很多年努力但還是生不出來,也有可能上週才面臨公司大裁員。

若是成年待業或就業的晚輩,可以關心他們想要往哪些方向發展,給一些過來人的建議和鼓勵,對已成家的晚輩也可以給予經驗分享。

建議長輩對他人設身處地的著想,有些話題最好藏在心裡,以免讓氣氛變得尷尬,可以從社會議題、出遊、大眾話題下手,像是大眾關心的新聞、對方過年是否有出去玩等等,問題最好不要針對個人,才不會失禮。

年輕人也要有同理心,長輩的問候是出於「關心」,不是他們想跟你聊隱私,而是他們沒有其他話題,畢竟一年可能才見這麼一次面,是真的不熟,而有些長輩人生歷練多,對人生建議也值得聽聽。

當被長輩問到不舒服、很困擾的問題,不要計較,也不必放心上,用笑容及感謝誠意態度回應,也可以適時的轉移話題,這樣的情況下,替自己的人際關係上加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