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2019美中交鋒之財經風雲錄(中)

文/記者張東光
三、「川普投顧」闖出名號 川普推文成搶手貨

早在川普擔任總統之前,由於他經常針砭時事,並針對經濟政策提出獨到的見解,許多不知情的美國民眾還誤認川普是名經濟學家。

自川普2016年勝選美國總統後,金融市場上預測最準確的分析師已不再出自華爾街的各大投行,而是來自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有人戲稱「川普投顧」近年已闖出名號。

「川普投顧」的主筆是川普總統,他幾乎每次關鍵時刻都在推文中發表他對股價、油價、利率、美元匯率和各項經濟數據的即時評論,分析的功力絕不輸投資圈的經濟學家、分析師和策略師,近年跟著川普思路操作的投資人絕對成果豐碩。

以油價來說,國際原油近年漲不動,每桶70美元幾乎成了天花板,這除了反映美國頁岩油超額供給和全球需求低迷外,「川普推特」的施壓也居功至偉。川普多次推文抱怨油價太貴,傷害民生,要OPEC「放鬆一下」,這導致西德州原油2019年最高只漲到67美元,最新報價為每桶60美元附近。

對於聯準會的利率政策,川普更是多次高分貝猛批美國相對其他國家利率太高,傷害美國出口競爭力,還說鷹派的聯準會是美國最大的敵人,並暗示他後悔推薦鮑爾擔任聯準會主席。在川普的猛烈砲火下,聯準會2019年貨幣政策轉向寬鬆,年內進行了3次降息。

對於美元匯率太強,川普也多次在推文中抨擊這是聯準會寬鬆不力的結果。2017年3月川普抨擊聯準會過度緊縮,導致美元太強,不利美國經濟。美元指數此後跌破100關口,隔年最低跌到88,最新的報價約97.67。

針對美中貿易戰的進度,川普也常常透過推文進行第一手報導,2019年5月和8月他在推文中宣布貿易戰升級,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美股應聲下挫。

股市下挫之後,川普隨即在8月6日的推文中稱讚美國經濟情勢非常強勁,美國降息加上投資機會,正吸引來自中國等地的龐大資金,股市應聲止跌,從而展開大幅反彈。

10月以後川普多次在推文中稱談判進展順利、接近最後協議,美股應聲大漲並多次創新歷史高價。今年以來,標普500指數大漲28.5%,近年僅次於2013年的29.6%漲幅。

其實,最讓投資人津津樂道的是2018年12月股市崩跌,標普500指數跌幅逾20%落入熊市前後,川普在推文中建議投資人長期投資將可獲利,果然又是波段的最低點。

2019年6月,川普又在推文中說如果他2020年連任失敗,美股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崩盤。由於川普對於股市研判太精準,「川普投顧」的稱號絕非浪得虛名,投資人莫不心中暗禱:這事千萬不要發生。

四、經濟學家跌破眼鏡 美國經濟強勁成長

對於美國經濟的走向,許多選舉預測家都認為這跟川普2020年連任有絕大的關係,悲觀的經濟學者在2019年初紛紛預測美國經濟將走向衰退,貿易戰將導致全球經濟萎縮,進而衝擊美國土本,股市漲多之後將崩挫,進而衝擊川普2020年的選情。

由於美債殖利率曲線在2019年8月出現「倒掛」(長天期債券殖利率低於短天期)的警訊,許多經濟學家們更加深信美國景氣未來走衰的悲觀論點。

其中,「新債王」岡拉克(Jeff Gundlach)9月曾悲觀預測,美國在2020年大選前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高達75%。同樣悲觀的對沖基金大亨達里歐(Ray Dalio)據傳透過旗下的基金在美股建立15億美元的空倉,一但美股崩盤,他將獲取巨額暴利。他們都擔憂對華爾街不友善的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一旦於2020年3月在民主黨初選獲勝,股市將迎來不安的動盪。

然而,隨著美國經濟數據一連串的好消息不斷發布,如前三季GDP增速超過2%、11月非農就業人數意外增加26.6萬人、房屋建築商協會 (NAHB) 和富國銀行發布的12月房市指數飆到20年最高、美股又不斷刷新歷史新高等利多接踵而至,經濟學家們的悲觀念頭逐漸打消。

「新債王」岡拉克已將2020年美國經濟衰退的機率由75%大幅下修到40%。理財網站Bankrate.com在第四季的專家調查也發現,經濟學家們預期2020年11月底前美國經濟衰退的機率已降到35%。美銀美林旗下的經濟預測模型更評估,美國經濟未來一年內陷入衰退的機率只剩下19.6%。

造成經濟學家們對於美國經濟展望預期的失真,美債殖利率「倒掛」後12~18個月內美國經濟可能步入衰退的歷史經驗未能重演,主要反映2019年,全球有超過13兆美元的公債為負利率,債市龐大且過剩的資金湧入美國長期公債,進而導致長債殖利率短期間跌破短期公債的怪現象,這是資金的異常流動,而非債市全面看壞美國未來景氣。

在貿易戰的全球低氣壓氛圍下,美國經濟2019年能屹立不搖,首推消費的卓越貢獻,第二季年增率達4.7%,第三季也有成長3.2%的水準,而消費者的這般擴張支出,加上房市好轉的錦上添花,已大幅抵銷了貿易戰對製造業的負面衝擊,讓GDP增速維持在2%以上。

昔日猛批川普加劇貿易戰恐導致經濟陷入危機的諾貝獎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只得改口說,川普的「多頭效應」將使美國可能還要好幾年才會陷入衰退。此川普效應不只體現在消費者的擴張支出上,也體現在股民對美股的投資信心,讓股價的本益比攀升到歷史高峰。(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