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中強:反滲透法處罰拿中共錢介選的人

多個公民團體30日到立法院前表達支持「反滲透法」,並呼籲立法應更嚴謹、周延。(記者陳柏州/攝影)
多個公民團體30日到立法院前表達支持「反滲透法」,並呼籲立法應更嚴謹、周延。(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民進黨力拚「反滲透法」草案31日通過。多個公民團體30日到立法院前表達支持「反滲透法」,並呼籲立法應更嚴謹、周延。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反滲透法」處罰的是拿中共錢辦事,介入台灣民主選舉的人。如果只是到中國交流、參加活動,沒拿中共的錢接受中共指令介入選舉,完全不需要擔心。

賴中強表示,依「反滲透法」規定構成犯罪有三個前提,包括明知交涉對象是境外敵對勢力的滲透;接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但還沒構成犯罪,根據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介入台灣選舉、罷免、公民投票以及遊說,才構成犯罪。

賴中強說,如果有人主張統一,派一輛車在台北市大街小巷遊走宣揚,這只是單純言論自由,還沒構成「反滲透法」刑事責任。但法輪功學員在台北101活動或獨派集會遊行,卻被愛國同心會、統促黨暴力相向。如果證明愛國同心會、統促黨接受中共指示、委託、資助,妨害集會遊行、妨礙言論自由,就應該用「反滲透法」處以刑罰。此外,台商在大陸的公司成立中共黨支部,只要不介入選舉就沒事。

台灣基進黨發言人顏銘緯表示,從連戰搭建國共平台,一次一次的交流統戰,馬英九執政不斷放行統戰官員、間諜,到最近王立強案、向心之類,台灣不斷被中國(共)利用資本、間諜、宮廟、鄰里滲透,民主已經一點一滴的被侵蝕了,反滲透法只是建構民主防衛機制的第一步,還要搭建代理人法、經濟產業安全相關立法。

淘寶鑽漏洞滲透台灣 立委籲重視

中共除了政治滲透還有經濟滲透。立委鄭秀玲指出,淘寶今年3月向投審會申請審查未過,轉個彎透過資本額只有1美元的英商克雷達到經濟部商業司中部辦公室登記,轉投資台灣分公司,以阿里巴巴集團指定授權方式把淘寶帶進台灣,是立委余宛如發現的。

鄭秀玲表示,電商平臺業者反映,台灣的業者到中國大陸淘寶上網賣東西,必須到當地登記,證明所賣的東西是好的、沒問題;反之,台灣政府完全坐視不管,且兩岸欠缺公平貿易原則,淘寶進來的結果,台灣的中小企業恐怕都會被掏空。從2016年到現在,中部辦公室到底核准多少陸資子公司或外商子公司?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重視這個問題。

鄭秀玲亦提及,總統蔡英文推動風力發電,外商及三家台灣本地風力發電廠,手上契約含海洋、海岸水文資料,都是國安機密,並沒受到約制保護。她嚴正抗議,執政黨所作所為正在洞口大開,讓敵人勢力進入台灣。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反滲透法」草案缺失,包括現行草案處罰的是接受資助、指示、委託的助選行為,但接受指示參選卻不列入管制對象。而政黨初選期間或候選人正式登記之前,很多競選行為早就開始了,要不要處理在這段時間接受中共指示的助選行為?

賴中強提醒,現在完成反滲透立法已是亡羊補牢,而且最遲應該在2月1日新國會組成當天就生效,以防中共在新國會違法出錢遊說、介入立法院長選舉,推翻先前通過國安五法所建立的民主防衛機制,也要阻止中共介入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罷免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