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T-Lab城市實驗室探索議題 桃園發展注入青春活力

第三屆T-Lab競賽與會師生合影。(桃園元智大學提供)
第三屆T-Lab競賽與會師生合影。(桃園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元智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的跨校跨域T-Lab城市實驗室,桃園多所大學的菁英團隊齊聚元智,展現關懷地方永續實踐的傑出成果,第三屆T-Lab競賽,鼓勵大學生透過探索各類議題,了解地區發展與社會需求,匯聚青年力量和創意發想,付諸行動,為桃園發展注入青春活力。

第三屆T-Lab競賽獲獎同學合影。 第三屆T-Lab競賽獲獎同學合影。 (桃園元智大學提供)

由元智大學與桃園市青年事務局共同策劃為期長達2個多月的T-Lab競賽,參與團隊必須根據環境保育、有機食農、國際移工、桃園新住民、弱勢協助、人文創新等六大議題,探索社會問題,並提出改善方案。競賽之初,先由各專業團隊,分享地方發展趨勢與案例討論,同時帶領學生實作,探索競賽議題。

第三屆T-Lab競賽獲獎同學合影。 第三屆T-Lab競賽獲獎同學合影。 (桃園元智大學提供)

由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英專班沈秉柔、中央大學企管系杜潔恩、法文系陳宏恩等,跨校跨域共同組成「宇宙無敵超級霹靂對對隊」,獲新住民議題第一名。團隊表示在參與過程中,完全改變了對新住民的刻板印象。桃園是個美好的地方,融合多元種族與文化,共同分享地方資源;透過競賽的培訓課程,不但開拓眼界,投入社區關懷,發揮包容情操,也深度了解社會所需,更珍惜擁有的一切。

元智大學電機系三年級的李昱霖,擔任有機食農冠軍隊「鯊鯊向前衝」的組長,他表示T-Lab城市實驗室是一個讓學生與社會產生聯結的平台,在參與整個比賽的過程中,第一次踩上農田與農民對話,也是第一次踏入立委辦公室說明訴求。隊員們為印證預設的想法,訪問了許多市民,也深刻了解學以致用和參與社會議題,是件多麼有意義的事。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的「都防衛隊」,獲得環境保育類冠軍。成員蘇寧立和張瑋倪表示,桃園已升格為直轄市,但都市迅速發展,加上氣候變遷,可能影響埤塘與濕地自然生態的保存。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延續桃園千塘之鄉的美譽,應是每位市民的社會責任。

桃園社會局許敏松主任秘書,對於參賽隊伍的成果表現給予高度的肯定。他指出,團隊探索議題,發揮創新精神與落實社會關懷,透過深度了解和需求分析,提出解決方案。縱使無法立竿見影,但在參賽的過程中,也進一步了解市府團隊在政策面與執行面為市民付出的努力,大幅提昇青年對地方的認同感。

王佳煌學務長表示,桃園大專院校密集,擁有豐富青年資源。透過T-Lab競賽,團隊合作,集思廣益,累積參與公共事務經驗,同時培養邏輯思維,解決問題的應變力與判斷力,提昇社會競爭力。王佳煌也強調,獲獎只是鼓勵,發揮愛心與社會關懷才是參賽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