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產前董座戈恩 棄保潛逃黎巴嫩

涉挪用公款的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潛逃出境,戈恩在東京的律師12月31日被媒體包圍。(AFP via Getty Images)
涉挪用公款的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潛逃出境,戈恩在東京的律師12月31日被媒體包圍。(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日產汽車公司(Nissan)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涉違法,本於日本保釋候審並限制出境。然而週一(12月30日)晚間卻出現於黎巴嫩,日本當局並未查到戈恩出境的紀錄,懷疑他是用假名潛逃。31日戈恩則透過媒體發出聲明,表示他確實在黎巴嫩。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2018年底戈恩因涉嫌挪用公款進行私人投資,遭日本檢方起訴並逮捕,而他在2019年4月獲得保釋,但被限制出境,且居住地、使用電話被監控,也不能與家人見面,面臨著嚴格的保釋條件。戈恩本必須留在日本等候2020年4月受審。

12月30日,多家歐美媒體如《法國迴聲報》、《紐約時報》即報導戈恩「出乎意料的」離開了日本,抵達黎巴嫩首都貝魯特。

31日時,戈恩透過紐約媒體代表發出聲明:「我人正在黎巴嫩。我已經不是以有罪為前提、無視我基本人權的不當日本司法制度的人質。我逃離了不公正及政治迫害,終於可以和媒體自由溝通,期待能從下週開始。」

日本與黎巴嫩並未締結可引渡犯嫌的引渡條約,因此,即使日方提出引渡要求,只要黎巴嫩當局不同意,要引渡戈恩回日本將極為困難。

戈恩除了擁有黎巴嫩國籍,也因為經常捐款獲當地民眾尊敬,連黎巴嫩政府都力挺戈恩。當他被拘留時,黎巴嫩大使館相關人士也經常去東京看守所探望他。

根據日產內部調查,戈恩曾以日產投資名義出資約60億日圓,通過荷蘭子公司在黎巴嫩購入高級住宅。戈恩疑未經社內正式手續捐款黎巴嫩3所大學,總計5年間捐款其中一所大學約1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