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單一自住房屋稅減半 實價登錄區間縮小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108年12月31日舉行「居住正義2.0」成果發表會。市長柯文哲宣布,109年起單一自住房屋稅將從現行1.2%調降為0.6%;房屋交易實價登錄方面,自12月25日起,登錄區段將從30個門牌縮小為10個門牌。他也認為,打房是不正確的政策,應想辦法提高國民所得。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社會住宅108年開工8個基地,共3,334戶,目前興建中的社宅有1萬1千戶,未來將維持每年1萬戶開工的狀態,目標朝總興建數5萬戶前進,這是比較務實的態度跟數字,以市府的執行能量也不可能太多。而實際登錄與個資保護要求取平衡,因此分階段實施,先將登錄區間縮小到10個門牌,市民若可以接受,未來也將全都露。

柯文哲認為,房子分為兩種,一種是用來住的,一種是用來炒的。如果只有1戶房子,且住在裡面、戶籍在裡面,這是生活必需品,應該要輕稅;但如果有多戶,當然沒有理由享低稅。在政治原則上,是「先給後拿」,所以先將單一且自住的稅率折減一半,對於多戶者,就希望透過立法程序增加房屋持有稅。

柯文哲表示,政府應解決人民生活上遇到的問題,例如:台灣的房價所得比太高,年輕市民痛恨高房租、高房價等,但若單以房價來看,香港、上海的房價不見得比台灣低。他認為,打房是不正確的政策,「台北市房屋自有率是85%,打房讓房價掉了不太對」,應該是讓房價不要再飆漲,花幾年時間讓國民所得提升,這才是比較正確的國家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