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居安思危 學者:守護台灣民主機制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總統蔡英文的談話提醒我們要居安思危,台灣要擔負起民主防衛的責任。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總統蔡英文的談話提醒我們要居安思危,台灣要擔負起民主防衛的責任。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1日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0新年談話」,除了重申「四個必須」、「四個認知」希望團結台灣,共同面對外部威脅,也提到,對於過去一年的香港情勢,說明民主與威權無法同時存在一個國家,且強調兩岸正常往來不會受到《反滲透法》通過的影響。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提到,台灣去年受到香港反送中事件的震撼,留下深刻教訓,反觀台灣今年總統大選,手上有一張選票是何其不容易,因為台灣的民主是得來不易,要好好珍惜、好好保護,因此,蔡總統在發表談話中提到,去年台灣的民主防衛機制不斷在完善、鞏固。

曾建元認為,特別是現在面臨中共的崛起對人類普世價值的衝擊,是人類文明價值的選擇,台灣正在美中貿易戰的邊界上,因為台灣的民主也是全球民主防衛的前線,蔡總統的談話也提醒我們要居安思危,台灣要擔負起民主防衛的責任。

另外,由於《反滲透法》通過,被質疑是紅媒平台的大師鏈宣布撤出台灣,對此,曾建元表示,《反滲透法》保障台灣兩千三百多萬人的真實民意不被扭曲,隔絕中共對台灣民主公共決策的干預。

曾建元提到,而大師鏈與《反滲透法》其實沒有關係,媒體根本不用擔憂經營會受到《反滲透法》的影響,大師鏈本來就沒有想在台灣經營媒體,因為在中共控制嚴密的環境下,怎麼會容許台資的媒體在台灣與中國的同樣言論尺度進行採訪報導呢?這也很難想像。

曾建元表示,大師鏈若著眼中國大陸的市場,能發行兩岸的媒體,一定是受到中共壓力,報導的內容在台灣就會自我或接受中共的審查,因此,大師鏈是透過《反滲透法》事件宣布撤出台灣,來消費我們政府。

另外,台灣戰略研究學會淡江整戰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自我防衛的《反滲透法》通過,讓過去兩岸模糊的政商關係避免開來,推估未來的兩岸關係,除了與中共特殊關係之外,其他兩岸活動都是正常交流,對台海關係會比較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