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者:《反滲透法》削弱中共統戰力道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31日到立法院前抗議「反滲透法」,並稱自己就是中共同路人,不需要反滲透法。對此,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表示,那群人又跳又叫、極力表現,無非是希望北京看到,「就有業績邀功領賞」僅僅如此。

張安樂囂張言行,但不會被「反滲透法」處罰。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解釋,依「反滲透法」規範,除非主管機關提報或有人檢舉,證明其行為,有敵對勢力(中共)在後,有收受資金、指示或委託,再者,張安樂在宣傳車上喊叫、辱罵,有使人意圖不當選或當選的事實,三要件缺一不可,才會構成犯罪。

張宇韶說,「反滲透法」嚇阻意味大,法案可「辦」範疇已經縮到「最小化」,結果這些人還在反對?「連最小化(影響力),這些人都擋成這樣了」,不難想像未來新國會民意,吳斯懷、葉毓蘭等人當上立委其杯葛力道。

至於台灣通過「反滲透法」為何中共跳腳?張宇韶認為,中共對台三戰「法律戰、輿論戰、心理戰」以法律戰導致「宣傳戰」,像是台企聯登廣告抵制,國民黨指「反滲透法」麥卡錫主義、綠色恐怖、戒嚴等,就是在打「輿論戰」。其次,「反滲透法」通過,中共未來可以介入台灣選舉的統戰力道被削弱,並且影響原本中共對台三戰的政治與心理效應。

「反滲透法」保護台商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表示,對岸領導習近平今年初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的反制行動。卻有反對者批評「反滲透法」定義模糊,恐輕易使人入罪,有如「新麥卡錫主義」、「綠色恐怖」。

對此,林廷輝表示,其實條文已經訂很鬆,只針對民主、選舉,像是敏感科技保護、媒體滲透部分都還沒討論到。批評者「到底在怕什麼?」如心裏沒有違法陰影,自己幹嘛對號入座?

林廷輝提到,「反滲透法」是預防性措施,只要中共放棄對台武力、沒有併吞台灣滲透行為,自然就卸除「敵對勢力」的標籤,何須擔憂自己是敵對勢力? 

林廷輝表示,「反滲透法」反而能保護台商。林廷輝坦言,過去台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或許受對岸威脅利誘,不得不鋌而走險當中共間諜,回台蒐集情報、捐贈候選人等,影響台灣民主選舉。如今,有了法案,台商、台生可拿「反滲透法」當擋箭牌,擋掉對岸的不當要求,反而是好事。

不過,林廷輝也呼籲,政府必須多溝通,讓人民知道紅線在哪,才不會產生寒蟬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