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施壓旅遊業介選 學者:證明反滲透法必要性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訪問學者曾建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訪問學者曾建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自1996年首次民選總統後,中共利用「文攻武嚇」、「以商逼政」等手法企圖影響選舉結果,近來又被爆出對台灣旅行業下指導棋,要求民進黨若勝選,將持續停辦陸客赴台自由行。對此,學者表示,自由旅行是人民基本權利,卻被中共作為威脅的統戰工具,更證明制定「反滲透法」的必要性。

據旅遊業知情人士透露,台灣某旅遊協會於12月中旬,率領多位旅行社負責人與精品界人士,赴中國拜會「國台辦」,洽商恢復陸客來台事宜。而中共對台灣業者的要求,提出3點明確指導棋:

一、倘民進黨勝選,將持續停辦陸客赴台自由行,但可考慮在過年期間推動陸客赴高雄旅遊;二、雖然考慮儘速恢復陸人赴台旅遊,但前提必須是國民黨執政;三、若韓國瑜贏得總統選舉,將於過年後先開放部分陸團與自由行,到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再逐步增加團次與人數。

有福利沒自由 學者:跟豬有什麼兩樣?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民主國家的人民有自由遷徙、旅行的基本權利,但中共極權專政卻把自己人民作為威脅與統戰別人的工具,而中共會在選前進行這樣的操作,證明制定「反滲透法」的必要性,也更證明中共對台灣民主的威脅,提醒台灣人民應該要有警覺與基本認識。

他強調,福利、自由與國家安全必須有所權衡,如果人民只剩福利、卻沒有自由,「那跟被豢養的豬有什麼兩樣?誰喜歡被當豬養著?」他強調,中共不斷用這種方式對台施壓,只會製造台灣人民更大的反感,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所說兩岸統一要建立在「心靈契合」上的主張背道而馳。

分析:研判僅為選前語言 選後還會調整

李酉潭表示,目前總統蔡英文的連任機率很大,研判中共此時對旅遊業下指導棋,這應該是中共企圖影響選舉的選前語言,選後還是會進行調整。他也提醒,面對中共的威脅,台灣人民更應該要捍衛國家主權,「捍衛主權並不是要挑釁中共霸權的崛起」,而是因為沒有主權就沒辦法維護自由人權。

他強調,中共這樣一個「國家恐怖」的政治制度,強調國家安全卻打壓人民的自由人權,而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強調國家安全反而是要維護人民的自由安全,這些都是中共不了解、不懂的,從香港例子就可以明確看到,不是台灣被世界孤立,而是中共的政治體制,孤立於全球人類的共同價值。

專家:民眾必須分清加害者與被害者

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表示,中共此舉的用意,是要給民進黨再吃一點苦頭,如果民進黨在最新民意中勝利了,代表蔡英文在兩岸議題中的不挑釁、新四不、四個需要等主張,獲得台灣民意的支持。

張宇韶表示,當前中共有所謂的「對台三戰」,包括力阻「反滲透法」的「法律戰」,透過紅色媒體帶風向,營造民進黨當選兩岸就有危險的「輿論戰」,還有讓人心生恐懼、信心不足,營造選情好像要逆轉勝的「心理戰」。

他提醒,台灣民眾一定要認清誰是加害者、誰是被害者,在兩岸經貿部分,民進黨從來都沒有要阻止,只是因為兩岸制度的差異與國力的不對等,再加上中共透過銳實力滲透,一直希望影響台灣的選舉,對社會制度和民主價值造成影響,所以才要立法制定防衛機制。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理事顏建發表示,中共對旅行業下指導棋,這很明顯是慣用的「餵養套殺」手法,現在放出這樣的訊息,選後也不一定真會執行,就是想在選前恐嚇選民,如果不投特定候選人,旅遊業就會繼續受苦,並拉攏想向利益靠攏的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