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主防衛機制 學者:保障台灣核心價值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1日說,民主自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為了保障民主自由,且基於台灣獨立主權不容侵犯,必須建構民主防衛機制。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1日說,民主自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為了保障民主自由,且基於台灣獨立主權不容侵犯,必須建構民主防衛機制。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總統蔡英文在新年談話中提及,中國(共)滲透分化台灣,必須建立民主防衛機制,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1日說,民主自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中共專制獨裁政權卻反對民主自由,為了保障民主自由,且基於台灣獨立主權不容侵犯,必須建構民主防衛機制。

何澄輝表示,民主自由是台灣作為一個共同體的核心價值,既然台灣作為一個共同體,主權就是不可侵犯。而台灣的主權跟中國不一樣,台灣主權在民,屬於2,300萬人所有,不可能由特定個人把持。中國主權則被中共黨政高層掌控,人民則是它宰制的對象。基於獨立主權不容侵犯,也為了保障民主自由,台灣必須建構民主防衛機制,防中共專制獨裁政權。

關於蔡英文談到兩岸關係必須尊重台灣2,300萬人對自由民主的堅持、由政府或政府授權公權力機構對談等,何澄輝說,兩岸關係必須要由有民意基礎的機關得到授權去談,且因涉及所有人、各方權利與義務,行政上要有更嚴謹的同意程序,包括公投、進度隨時透明公開等。絕對不是少數人可以私下去談,像國民黨或一些統派人士常常利用個人名義假借兩岸商談去謀取個人利益,這是非常危險的,常成為中共藉機分化台灣民主的管道、破口。

至於香港已經證實一國兩制信用破產,台灣也不可能接受,何澄輝指出,中國(共)所謂一國兩制或其他如新疆、圖博等政治安排,都是為了推廣專制獨裁政權而做的準備工作。從香港經驗可看到,它連信守承諾都做不到,更不要說它的制度或模式到底可不可行。連基本的信任都做不到,其他都是奢談。

何澄輝表示,民主與威權不能共容的原因是價值觀與追求的目標不同,民主追求所有國民、人民權利制度性保障,且統治者的權力要有所節制;專制國家則是統治者、少數獨裁者、少數掌權者想要支配所有的人,這兩個制度就像油水一樣不可能共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