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展望2020年 資誠預估IPO可達50家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30日舉辦「2020 IPO市場趨勢記者會」,資誠審計服務市場發展長林一帆(右)及資誠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左)分享最新資本市場觀察。(中央社)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30日舉辦「2020 IPO市場趨勢記者會」,資誠審計服務市場發展長林一帆(右)及資誠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左)分享最新資本市場觀察。(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2020 IPO市場趨勢暨全球經濟展望」記者會,統計2019年台灣上市櫃新掛牌家數(含櫃轉市)共39家,整體募資金額達新台幣280億元,預估明(2020)年IPO家數可達50家,全球經濟整合及貿易量雖有成長,但速度緩慢,將走向「慢球化」。

2019年台灣資本市場,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市場發展長林一帆分析,2019年生技醫療類掛牌6家(含櫃轉市)、集資額27.2億元,與去年相比,家數與集資額持平,顯示台灣發展生技聚落仍有一定的力道。

另外,觀察近期生技圈積極參與族群者中,可以發現接棒新藥發展後,以精準醫療和長期照護為主的發展動能,更多資通訊產業開始跨足生技醫療領域,可望為台灣生技聚落的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林一帆說,2019年台灣上市櫃企業的再次集資(SPO)金額為1,214億元(不含公司債),顯示企業再籌資的管道暢通,資金動能足夠,這也是台灣資本市場吸引人的特點之一。

林一帆認為,美中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可望逐漸散去,2020年對台灣來說是「向上轉折」的關鍵年,台灣成為貿易戰火下台商移轉產能的首選,而在1月台灣總統大選後,政策不確定性也將降低,台灣政經環境將進入下一個局勢。

林一帆預期,2020年台灣資本市場的利多因素包括5G及AI落地應用、資金匯回專法、家族企業永續經營、政策誘因等,後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仍在,在碎鏈時代下,台商為了保持競爭力,調整供應鏈布局,仍可能暫緩台商在台上市櫃時程。

另外,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表示,2019年全球經濟整合和貿易量雖有成長,但速度緩慢,2020年「慢球化」將持續對全球供應鏈和全球經濟整合帶來挑戰,世界工廠的分工邏輯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分散式製造、短鏈供應和區域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