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貿協:美日成台灣明年重點市場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由於美中貿易戰已達成初步協議,外貿協會市場拓展處24日表示,在此情況下,有些國家的進口來源國已不再是中國,可說是「大船已經轉向」,儘管中國仍是很大市場,美國、日本也因此減少從中國進口,建議業者可積極掌握美、日進口策略調整商機。

外貿協會市場拓展處處長邱揮立指出,美中貿易戰除了影響全球景氣外,對美國自身也是蒙受衝擊,美中雙方出口金額各自減少7百多億美元。在進口方面,美國自中國進口額也減少6百多億美元,光是這個缺口就是一大商機,美方也從其他國家尋找替代來源,目前台灣僅是排名第三的受益者,未來仍有成長空間。

邱揮立表示,依美國統計,今年1到10月美中雙邊貿易額減少798億美元,其中美國對中國出口減少147億美元,從中國進口則減少651億美元,在日本方面,日方對台灣進口半導體、機械設備增加,推測原因同樣與貿易戰及資安考量有關。

美中之間不只是貿易戰、科技戰,而是國力戰,因此預期這波貿易紛爭短期內難以結束,相關國家的進口來源國已逐漸轉換,可說「大船已經轉向」,邱揮立認為,雖然中國仍是重要的大市場,但美、日可成為台灣業者明年的重點市場,應積極準備。

另外,外貿協會明年也將美國、日本列為重點拓銷市場,其中在美國的布局,包括成立台美商務交流中心,目前正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積極討論明年拓銷活動,並規劃在美西設立台灣商品展售中心,協助台灣產品進一步打入美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