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全球潛在衝突地點評估 台海衝突可能性低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18日發布「全球區域衝突預防重點」。(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網頁擷圖)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18日發布「全球區域衝突預防重點」。(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網頁擷圖)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18日發布「全球區域衝突預防重點」,經專家評估後,對2020年美國可能出現或升級的30種潛在衝突進行排名,有13項衝突確定被為列美國的首要任務,台海問題也被列為值得關注的衝突,但評估2020發生可能性低,故列為第2級隱憂。

據外交關係協會最新報告顯示,專家持續將對美國本土的威脅列為首要關切重點,其中對關鍵基礎設施(包括選舉系統)的高度破壞性網路攻擊,仍是攸關國土安全的頭等大事;其次則是大規模的恐怖攻擊;而與伊朗、北韓或中共的對抗,仍然是美國海外的最大隱憂。

報告也列出13個美國需優先預防的地點,包括7個對美國影響程度高。但發生機率中等的衝突點,分別是對對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的高度破壞性網路攻擊;大規模恐攻;伊朗的武裝衝突;無核化談判破裂後引發北韓核武危機;中共與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在南海爭議海域發生武裝衝突;烏克蘭危機;中美洲北三角地區(薩爾瓦多、宏都拉斯以及瓜地馬拉)經濟與安全惡化,導致人民大量外流。

另外6個則是對美國影響程度中等,但發生機率高的衝突點,包括墨西哥犯罪組織暴力行為加劇;伊拉克政局動盪惡化;土耳其和敘利亞境內武裝團體的暴力升級;敘利亞各方衝突加劇;阿富汗境內政治動盪導致塔利班叛亂、政府可能垮台;委內瑞拉經濟危機和政治動盪加劇。

台灣也列在值得關注的衝突當中,不過台灣並不在優先防範的地點中,因為報告認為,雖然台海衝突對美國影響性高,但在2020發生衝突的機率低,因此列為第2級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