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明年邁向新南向2.0 貿協鎖定第一目標越南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26日舉辦年度記者會,董事長黃志芳(左3)說明2020年重點工作。(中央社)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26日舉辦年度記者會,董事長黃志芳(左3)說明2020年重點工作。(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明年將邁向新南向2.0,除了傳統的商品及貿易連結外,還要加強台商在當地缺乏的品牌及通路布局,並將更多台灣強項,如中醫及文化等帶到東南亞市場,第一步將鎖定台商群聚最多的越南。

黃志芳指出,台商、台灣企業在品牌跟通路方面較無優勢,品牌跟通路方面期望能夠在東南亞結合適當合作業者來推動台灣商品的展示跟倉儲中心,然後結合當地的物流與當地的通路來推廣台灣商品,第一步會從越南開始,且從越南在地龍頭企業啟動。

除了品牌與通路外,黃志芳表示,也會將更多元台灣強項引進新南向市場,包括醫療、智慧化方案等,像是近期就籌組中醫團到印尼訪問,獲得當地醫界大力讚許,甚至當場要求合作,這些都是非典型的台灣強項,適合到新南向做推廣。

另外,黃志芳提到,明年會繼續推動與日本合作開發第三地市場,目標也鎖定在新南向國家,外貿協會今年與日本豐田通商株式會社、三菱商事、住友商事等7大商社建立連結,可望透過日本大型商社在東南亞通路,推廣台灣商品;同時也希望推動台日隱形冠軍企業合作,共同開拓第三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