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球發展仍要謹慎 國發會:明年台灣景氣相當樂觀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24日出席年終記者會,展望2020年的景氣,她表示台灣景氣相當樂觀。(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24日出席年終記者會,展望2020年的景氣,她表示台灣景氣相當樂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國發會舉辦年2019年終記者會,展望2020年的景氣,將透過進化、優化、基本功等3大施政主軸,持續推動數位國家政策,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她對於明年台灣景氣相當樂觀,不過,要注意,目前全球變動性仍大,在全球發展仍然要小心謹慎。

陳美伶指出,依據目前掌握的訊息,台灣製造業投資有極大擴張現象,尤其是半導體、傳統製造業最大,另外,採購經理人指數也上升,加上景氣燈號過去10個月同時指標與領先指標都往上提升,讓全球經濟發展的變動性很大,因此,要小心謹慎應對。

對於2020年的發展藍圖,國發會提出「數位國家發展全景」的整體概念,國發會將透過「進化、優化,基本功」三大施政主軸,積極推動16項重點工作,以落實國家發展的數位轉型,打造2020數位國家發展的全景。

陳美伶表示,將持續推動2020數位國家發展全景,在進化方面,推動地方創生與新創結合、精進新創事業投資環境2.0、因應數位身分識別證建置T-Road 發展智慧政府、推動台歐盟數位經濟對話(DDE)、台美數位經濟論壇(DEF)。

另外,陳美伶,明年國發會將利用人工智慧掌握經濟景氣動態,透過巨量資料與機器學習方法,強化景氣指標系統,提前預測景氣是否出現轉折,目前還在進行內部研究,明年希望能夠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