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ETC收費出包 高速公路大塞車

據《新京報》報導,1月1日,石家莊周邊多個站口受ETC收費影響,車輛在主線堵車達數公里。圖為石家莊高速公路一景,非當日照片。(Getty Images)
據《新京報》報導,1月1日,石家莊周邊多個站口受ETC收費影響,車輛在主線堵車達數公里。圖為石家莊高速公路一景,非當日照片。(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報導】中共當局取消高速公路省界(人工)收費站,併網切換的電子收費系統(ETC)造成各地大規模交通擁堵。據車主們反饋,取消省界收費站後,高速收費反而漲價了。

據官方媒體報導,2020年1月1日零時,中共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宣布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程併網切換成功。這個工程涉及中國29個聯網省分、487個省界收費站。中共交通部稱,取消收費站並非取消通行費,只是改變了收費方式;安裝ETC的車輛將通過高速公路上的龍門架進行分段計費。

官媒宣稱此舉將「緩解擁堵,節能減排」,但就在當局宣布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程併網切換的同時,各地出現大塞車。

據陸媒1月1日消息,廣東佛山一環主線併網收費的首日,因為ETC「罷工」,收費站出現壅塞,塞車一度長達幾公里;網友們抱怨說,收費站只開放一條人工通道,ETC通道全部關閉,一台車通過人工收費通道,需要3到5分鐘。

有車主表示,收費員靠對講機查監控收費,收費標準也很混亂,發票也沒有。還有車主說:「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程併網切換第一天,就遇到了ETC通行故障,高速進口沒有錄入我的進站資料,出站口還得用現金繳費。幸虧錢包裡還剩下20塊錢現金,要不就更麻煩了。」由於等候的時間過長,被塞在收費站的司機們紛紛鳴喇叭表示抗議。

此外,據《新京報》報導,1月1日,石家莊周邊多個站口受ETC收費影響,車輛在主線堵車達數公里。

自2019年以來,中國當局大力推行安裝高速ETC裝置。廈門北站和湖南沅陵等地收費站曾打出「未安裝ETC,不得上高速」的橫幅、標語。據《汽車日報》消息,為完成高速ETC註冊任務,各大銀行和網際網路巨頭競相入局。辦理ETC需要帶著身分證、行駛證、駕照,開著要辦ETC的車到辦理的網點拍照登記備案。

在天津,上週日零時起,濱海站等6座收費站入口的人工車道全部取消,沒辦ETC的車輛真上不了高速了。

另據不少車主反饋說,取消省界收費站後,湖北、陝西、河南、山東的高速公路收費反而漲價了。高速公路過路費漲價,物流的成本就提高了,物流成本提高物價就會漲,最終還是所有老百姓來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