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不明肺炎 蘇揆:必要時設應變中心

【記者李怡欣、賴玟茹、陳凱特/台北報導】近日中國武漢發生不明原因肺炎疫情,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在行政院會提示,台灣、中國往來密切,請衛福部持續落實邊境檢疫應變措施,並視防疫需要開設應變中心。

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2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去年12月31日凌晨我方掌握「不明肺炎」資訊後,向中國詢問證實已有27例,其中7例重症,但之後對岸就未有進一步消息。周志浩說,如疫情資訊掌握不足,疾管署將與對岸交涉派人至現場了解,此外,衛福部已於12月31日中午向世界衛生組織(WHO)聯繫,WHO如有進一步建議會回應我方。 

網路流傳一段身穿保護衣的台灣防疫人員在機艙內對乘客檢疫的短片,並推測機上可能有武漢不明肺炎患者。對此,衛福部疾管署2日強調,相關短片是「假訊息」,影片中的檢疫人員不是台灣檢疫人員,同時也並非武漢飛往台灣的班機,籲請民眾切勿輕信、轉傳短片,否則將依法辦理。

蘇貞昌就「不明肺炎」提示,儘管中方尚未公布檢驗結果,肺炎種類與傳染原因仍不明,但台灣、中國往來密切,請衛福部持續落實邊境檢疫,加強入境旅客發燒篩檢,視防疫需要開設應變中心。此外有關疫情訊息,政院已召集相關部會研商疫情防治作為。

陸媒2日則報導,中共當局近日已把武漢市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全部轉入武漢一家傳染病專科醫院集中隔離治療,禁止家屬及外人探視。1日下午,仍有新患者被轉入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