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監委促改善居住正義 蘇貞昌:改革非一蹴可及

監察委員仉桂美委員20日針對健全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制度提出7大改善項目。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仍需持續溝通。圖為蘇貞昌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監察委員仉桂美委員20日針對健全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制度提出7大改善項目。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仍需持續溝通。圖為蘇貞昌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監察委員仉桂美委員20日巡察行政院,並針對健全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制度提出7大改善項目,包含應積極推動實價登錄2.0修法、屯房稅、租屋市場透明化、預售屋未確實申報、房屋持有成本過低等問題。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因各方意見不一非一蹴可及,仍需持續溝通。

仉桂美巡察行政院時指出,實價登錄從2012年8月施行至今近7年,已提供成交資訊超過200萬件,有上億人次至該網站查詢,是政府所有網站中查詢點閱率人氣最高的,顯示實價登錄政策受到全民的重視,成為房市最重要的官方資訊,也是健全房市最重要的政策。

仉桂美表示,行政院於2018年5月7日提出「實價登錄2.0」修正草案,但法案卻仍未通過審議,行政院應積極持續推動,以提供更為「即時」、「透明」、「正確」的不動產交易資訊,使市場發展更為健全;而實務上預售屋申報登錄成交案件比例偏低,行政院仍應督促地方政府加強對業者營業處所查核,主動掌握並建立預售屋申報資訊。

仉桂美指出,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雖自2016年1月1日起實施,但據以計算房地交易所得的交易案件筆數仍非常少,仍以舊制規定核課房屋交易所得者為大宗以房屋評定現值為基礎,核定所得金額者為主,實際選案查核件數相較顯著偏低;且房地合一新制課稅所得,至今均用於長期照顧服務支出,難以全符法制規定。

仉桂美說,各地方政府以高於1.5%訂定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徵收率者,僅有台北市、宜蘭縣及連江縣等3直轄市、縣(市)採差別稅率課徵,與桃園市及新竹縣分別按單一稅率2.4%及1.6%課徵房屋稅。對此,財政部應研究有效措施,督促地方政府落實規定、提高財政自主能力,回應民眾「課徵囤房稅」的訴求。

對此,蘇貞昌回應,實價登錄、房屋稅、地價稅等問題,確實應該往這個方向走,但在立法院裡面各方意見不一,以及實務上所碰到的衝擊,因此有時改革並非一蹴可及,行政院也會往這方面來斟酌事實情況來做。還請各方面能夠持續努力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