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華融債務危機 恐引台灣30檔基金爆雷

【記者程木蘭/綜合報導】位居中共四大資產管理公司之首的「華融集團」,前黨委書記兼董事長賴小民2018年4月因貪汙落馬,該集團也接連爆出債務危機。日前有媒體披露台灣35檔債券型基金踩到地雷,因配置華融公司債導致至少有新台幣27億元曝險。

據最新一期《鏡週刊》調查統計,台灣踩到華融公司債地雷的至少有35檔債券型基金,其中30檔是境內債券基金、5檔境外債券基金。這些都會殃及到台灣投資人的權益。包括瀚亞投信規模新台幣100億元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景順規模新台幣50億元的優質新興債券基金,還有復華投信、凱基、富邦、大華銀等推出的債券基金商品,各約配置2%~6%占比的華融公司債,估計曝險至少新台幣27億元。這些基金名稱多標榜「新興市場債券」,沒有出現「中國」二字。

中國事務時評專家汪浩在時事評論節目「年代向錢看」表示,近年來台灣投資個人流行投資在香港市場流通的金融商品,據他觀察,近年來許多台灣保險公司積極投資海外資產,在香港購入不少這些中國背景的公司債。

汪浩分析其間基本原因有三:第一是這類債券在香港市場的規模龐大,也因此帶動流通性;再者是回報率、收益率較高;第三是披著國有企業的外衣,讓人誤信以為風險小、不至於倒閉。

財經專家朱岳中在節目中提到,台灣近來更流行投資單一公司債,當中就有完全投資「華融債」的金融商品。如日盛證券、元大證券等理財管理部門均有推銷這項商品,且多以美元計價,利息5%起跳。雖然高於一般存款利率,但尚在「合理」範圍內,因此不易讓人起疑是一顆未爆雷。

華融公司是2001年中共為處理中國四大國有銀行的壞帳而成立的「資產管理公司」,同時成立的還有信達、長城、東方三家,都隸屬於中共財政部,後來都發展成巨大的金融控股公司。

《鏡週刊》援引台灣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的分析報導說,現在中國內部窟窿很大,中共政府還不知道怎麼解決,很可能會釀成新的金融風暴。他建議台灣當局應做壓力測試,提前因應。「至於一般投資人,如果能認賠殺出就快殺出,能盡快跑就盡快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