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全台同步站路口拜票 蔡英文:拚總統連任國會過半

民進黨2日舉辦全台同步站路口拜票活動,總統蔡英文(前右6)一早現身台北小巨蛋替候選人加油打氣。(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2日舉辦全台同步站路口拜票活動,總統蔡英文(前右6)一早現身台北小巨蛋替候選人加油打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台北報導】民進黨2日舉辦全台同步站路口拜票活動,黨內所有立委候選人與黨公職,各自在300多處選區路口向選民請託、拜票,呼籲選民11日要出來投票,守護台灣民主。總統蔡英文則現身台北小巨蛋替候選人打氣,她表示,自己未站路口,是要將對民眾的生活影響降到最低。

蔡英文原訂要在小巨蛋「站路口」向民眾拜票,但後來改採到場替立委候選人加油打氣方式,致意後便離開。蔡英文表示,希望總統的投票與立委的投票可以一致,讓總統在施政時有國會的強力支持,因此國會過半對總統的施政很重要。

蔡英文表示,她以前就曾經站過路口,例如2010年競選新北市長時,她也是一天到晚都在站街頭;至於這次為何最後沒有站路口?她表示,競總在規劃活動時有很多方案,一方面要把對一般民眾的生活影響降到最低,同時配合安全的考量。

賴清德盼國會過半 籲政黨票勿分散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則前往板橋華江橋頭「站路口」拜票。賴清德說,未來還有20場大型造勢活動,代表民進黨參加這場選舉固然有信心,但仍非常小心、繼續打拚,步步為營就是希望能達到2020台灣要贏,總統高票當選、國會過半的目標。

關於民進黨不分區席次是否下修,賴清德說,政黨票非常重要,2020台灣要贏是有競選總目標的,就是總統要高票當選、立委過半。但立委要過半,除了區域選舉要選得好,不分區也要拿得好;如果不分區沒有拿好席次,恐怕很難過半。

賴清德表示,如果票源分散導致沒有過半會很可惜,未來台灣國會會失去穩定力量,這對台灣面對中國(共)挑戰,或是解決海內外問題都會出現困難。他呼籲政黨票要集中支持民進黨,而除了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不管是老將、新兵,也請國人鼎力支持。

被問到藍營繼續批《反滲透法》,賴清德表示,蔡英文在元旦致詞時講得非常清楚,《反滲透法》並不是反交流,只有滲透又同時有違法的行為,才有可能觸法;而且觸法要由法院審判,並不是行政單位說了算,因此到中國大陸就學、就業或進行宗教交流,都沒有問題。他強調,民進黨不會傷害台灣的民主,也不會破壞台灣的自由。

黑鷹失事 各陣營暫停近日選舉活動

國軍黑鷹直升機 2 日失事,各陣營 宣布暫停近日選舉活動,英德配從 1 月 2 日到 4 日,暫停辦理選舉造勢活動及相 關行程。國政配取消 2 天競選行程。親民 黨與時代力量皆取消 2 日選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