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嚴審簽證 陸生仍渴望留美

【記者關山/綜合報導】鑑於中共透過留學生竊取科學研究成果,美國收緊對中國留學生發放簽證,但是許多中國年輕人仍然視美國為夢想之地。

美國去年縮減了中國學生在「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即STEM)科系求學的簽證期限,從過去的5年縮短到1年。中國研究人員面臨來自國會、科學基金機構和國家安全機構更嚴格的審查。

不過《南華早報》報導,儘管申請過程曲折,中國學生仍然不為所動,18歲的譚凱瑟就是其中一位。譚凱瑟從中學就夢想赴美留學,她原本希望能在香港參加美國大學入學考試,但香港的抗議運動迫使她延後計畫。她最後獲得紐約某大學傳媒系的錄取通知書。

譚凱瑟說:「美國有最好的教育資源和最多的世界前100名大學。我不認為我願意去其他國家,比如英國或加拿大。」

最近美國拒絕中國學生簽證的數量飆升,促使中共教育部6月向希望赴美留學的中國公民發布公告,請他們提高風險評估。中共教育部說,許多已經身處美國的留學生面臨簽證的限制,延期申請被拒絕。

來自中國獎學金委員會的統計顯示,2019年第一季,在中共政府公派赴美留學生當中,182人(13.5%)由於簽證問題無法成行;而在前一年,這個數字僅有3.2%。

根據美國智庫「移民政策研究所」,2018年發放給國際學生(包括他們的配偶和孩子)的簽證比3年前下降了27%,而同期發給中國留學生的簽證下降了54%。

中共的警告也沒有嚇退南京的謝爾頓.張。成績全A的張已錄取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數學系。張的母親說:「美國教育是世界第一。我的孩子學習非常優秀,希望去美國。自從我們經濟條件允許以來,我們就做出了這個決定。」

根據2019年國際教育研究所11月發布的「開門報告」,在2018~2019學年,中國在美留學生的數量比上一年上升了1.7%。

這份報告對2,800所美國學校進行民調,發現37萬中國學生在2018~2019學年入學,使得中國連續10年成為國際學生最大來源國。業內人士說,短期內留美的中國學生會進一步增加,但是長期的趨勢很難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