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霸凌台灣 美議員籲各國勿屈服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約霍(Ted Yoho, R-FL) 日前投書媒體表示,自由世界應該正視且拒絕中國(中共)對台灣錯誤主權主張的「傲慢與無知」以及拒絕中國對台灣的霸凌,以免比香港更惡劣的情況發生。

美國佛州眾議員約霍5日在《TaipeiTimes》以北京對台主張的「傲慢與無知」為題發表社論,開頭引用中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去年12月19日一段有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談話。約霍表示,台灣週六(1/11)就要選舉了,劉結一這番話,不但延續北京對台灣的恫嚇政策,也突顯了北京的傲慢與無知。 

約霍指出,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組成的中國共產黨集團,持續故意無視台灣人民的意願。中國(中共)無知地假設「台灣渴望受到它的控制」、「錯誤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從歷史來看就知道「並非如此」。

約霍認為,由於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和時任國務卿季辛吉外交政策失誤,造成台灣地位混亂,導致後來卡特總統(Jimmy Carter)在1979年廢除《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美國「創造令人費解的外交安排,只為避免冒犯共產黨纖弱的敏感神經」讓混亂到達頂點。

實際上,「台灣的地位沒有那麼複雜。」約霍說,「『統一(reunification)』是基於錯誤前提的騙局。台灣從來不是中共國的一部分,所以『統一』不可能實現」。而中共集團卻無知地認為,展現霸權之姿,台灣人會就渴望加入,「這種假設完全不是事實」,必須在中共重蹈「香港錯誤」覆轍前被釐清。

關於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還是中國的一省?約霍認為,台灣人民已有答案,並將在選舉中給出答案。他說,「台灣是擁有2,300萬公民的國家,有主權邊界、軍事、國旗國歌、經濟,台灣是全亞洲民主運作最好的國家。台灣人不想加入中共,尤其是青年人。

約霍說,過去30年,中共刻意將台灣孤立於國際社會之外,並以中國13億人口的市場作為恫嚇、脅迫與威脅,霸凌其他國家和企業斷絕與台灣的關係。

他呼籲,自由世界應該拒絕屈服於中共的霸凌,勿理會中共對台灣主權的錯誤要求,全球公民如不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中共就會得寸進尺,對台製造「比香港更惡劣的混亂」,而他本人也宣稱,將與獨立的國家台灣,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