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斬首伊朗將軍 學者:等於打背後中共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7日指出,伊朗應不至於真的跟美國攤牌。圖為資料照。(新唐人影片擷圖)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7日指出,伊朗應不至於真的跟美國攤牌。圖為資料照。(新唐人影片擷圖)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美軍日前擊殺伊朗軍事領袖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導致美伊緊張情勢升高,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7日指出,伊朗應該不至於跟美國真的攤牌,美國與伊朗之間應該還不至於開戰,只是金融市場需要一些時間來明白這件事。

吳嘉隆7日臉書發文表示,台灣的參謀總長剛剛發生意外事故,川普當機立斷,對伊朗的軍事強人蘇萊曼尼將軍展現強硬手段,也是要警告那些認為美國沒膽量動手的人不要輕舉妄動。

美國打伊朗,吳嘉隆指出,等於打伊朗背後的大哥中共,這一來中共還要不要在15日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在逼中共簽不下去,以便川普可以師出有名,發揮軍人性格,對中共再加關稅。

吳嘉隆說,伊朗事件讓中共現在很難簽美中貿易的初步協議。只要真的有簽,那就表示中共向美國屈服,簽了新版南京條約。但這個協議的破局是遲早的事,因為國家尊嚴與主權有受傷,且將來可能也會做不到而違約。

吳嘉隆表示,中共當然鼓舞伊朗勇往直前,頂住美國壓力跟美國對抗到底。中共樂於看到美國的精力被吸引到伊朗那邊去,讓中共可以喘一口氣。只是,美國完全明白這一點,所以不會讓中共如意。

萬一伊朗真的攻擊中東地區的美軍基地,吳嘉隆說,那就是討打。美軍正好把倉庫裡的軍火拿來用掉,以便新的能進來。川普會賺到,因為在大選年對外用兵,是現任者的一個優勢,可激發美國選民的愛國主義。民主黨如果執意攻擊川普,會恰好掉入陷阱。選民不會認同民主黨的一黨之私,為了選舉利益而攻擊自家總統。

吳嘉隆指出,美國很清楚,擒賊先擒王。伊朗、北韓、委內瑞拉這3個美國在經濟制裁的國家背後全是中共,所以對付了中共,自然可以更好地解決這3國,而不需要對這3國直接動手。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會被炒魷魚,就是因為波頓主張強硬對付這3國,而川普不同意這個觀點。川普的想法,是要集中力氣對付中共,因為中共才是美國真正的威脅。

吳嘉隆表示,當遜尼派的伊斯蘭國ISIS被滅了,當什業派的伊朗也被修理了,美國就可以從中東調出兵力到東亞地區來部署,「這對台灣是好是壞,大家就自己解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