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韓若當選 學者:中共或搬「和平協議」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台灣與印太地區」項目顧問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近期分析台灣大選並表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如當選,可能與對岸開啟和平協議協商,以及爭取韓習會重新定義「九二共識」。

祁凱立表示,韓勝選,兩岸情勢也不會比較簡單,因為國民黨「九二共識」已經不能滿足北京,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去年1月2日「習五條」的對台政策談話,聲稱「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祁凱立表示,如同韓國瑜這樣沒有經驗的領導人,很可能北京將其視為比其他國民黨政治人物更具可塑性,韓或面臨更大壓力做出更多回應。祁凱立認為,第一、韓可能開啟和平協議協商,第二、或如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與習近平會面重新定義「九二共識」。

反之,若總統蔡英文連任,中共對台選後可能出現3種方案,第一、加倍施壓,第二、降低施壓,第三則是重新評估對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