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伊關係緊張 金價破1610美元創7年高

美伊局勢持續升溫,黃金交易員8日表示,金價一度衝破每英兩1,610美元,創7年來新高。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伊局勢持續升溫,黃金交易員8日表示,金價一度衝破每英兩1,610美元,創7年來新高。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伊局勢持續升溫,黃金交易員8日表示,金價一度衝破每英兩1,610美元,創7年來新高,短期看來美伊緊張情勢不會結束,金價短線上看1,630至1,650美元,建議若有拉回可偏多操作,但台灣投資人這波仍是獲利了結居多,賣還是多於買。

根據綜合外媒報導,美軍駐伊拉克的「阿薩德空軍基地」( al-Assad airbase )今日凌晨遭伊朗多枚火箭彈襲擊,在中東戰爭一觸即發之下,避險資產包括日圓及黃金都飆漲,其中黃金更飆破1,600美元,今日早盤來到1,610美元,創2013年以來新高,當時金價更高逼近1,700美元。

黃金交易員表示,近年碰到單一地緣政治事件,金價就會波動,但是否劇烈震盪要看事件本身特性,根據經驗,近期金價對單一事件的反應大多不超過一週,隨美伊情勢緊張,市場消息面混亂,投機及恐慌性買盤湧入,本週金價每天都呈現巨幅震盪。

黃金交易員認為,後續仍需密切注意美伊情勢發展,若事件逐漸平息,短線價格勢必面臨回檔修正,但下檔支撐區間已被墊高,金價即使下跌,應不至於跌破1,535至1,550美元價位;若緊張情勢再升高,金價有可能向上突破。

對於投資人,黃金交易員建議,近期不是那麼鼓勵短線操作,若要進場,操作上要相當小心,以因應金價高低波動劇烈,想長期持有或單純抱持避險需求的投資人,建議等局勢稍微明朗、穩定後,再於金價回檔之際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