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屯山群仍有噴發可能 氣象局推火山活動異常警報

氣象局規劃火山異常活動警報流程,圖為大屯山火山群。(維基共享資源)
氣象局規劃火山異常活動警報流程,圖為大屯山火山群。(維基共享資源)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8日表示,目前已經規劃火山異常活動警報流程,初步達成共識將火山活動觀測分為0到2級共三個等級。氣象局長葉天降表示,大屯山火山群及龜山島都不排除噴發可能,只是先建立火山警報流程,希望今年就能上路。

葉天降表示,目前台灣火山近千年都沒出現異常活動,但因為政府對於防災作業更嚴謹,在內政部指示下,應該要有相關應變計畫。過去氣象局沒有一套觀測標準,因此邀集台北、新北、基隆市、宜蘭縣等4個地方代表和相關學者組成諮詢小組,討論如何分級。

葉天降說,邀集四縣市代表,主要因為台北市有大屯山火山群,新北市及基隆市距離台北市相對較近,而宜蘭縣龜山島也是活火山。

葉天降指出,經諮詢小組討論後,達成初步共識就是將火山活動觀測分為0到2級共三個等級,觀測為0等級代表火山沒有異常徵召,1等級是火山狀態與過去有些許不同,需加強觀測,2等級則是不尋常狀況夠為明顯,需發布警報,另相關縣市會有防救災機制。

最後,葉天降表示,儘管初步達成共識,但因還要向其他單位說明並取得同意,希望最快今年就可以上路。